“本”与“末”

讲话是很重要的。“一言兴邦”!足见我们中国人也是非常明白话语之力量的。圣经也非常肯定话语的影响力。雅各书中把舌头比喻成小小的火种,却能点着最大的树林(雅3:5-6)。当使徒保罗在哥林多的传福音时候,主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对他说:“不要怕,只管讲,不要闭口。”(徒 18:9)更重要的是,新约教会诞生时,即:主复活升天后的第一个五旬节,圣灵降临的表现: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落在他们(耶路撒冷的使徒)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徒2:3-4)。这如火种一般的“舌头”,就是圣灵的工作,要把耶稣基督的福音从耶路撒冷开始点燃,直燃遍全球。

然而,今天在我们教会里却流传一个怪理论,说我们只会讲大道理,空谈耶稣;而没有“爱心”的实际行动。他们甚至用信心与行为的关系,来攻击、污蔑我们奉主命令传福音的行动,为“只会耍嘴”;而拿他们自己所谓“温暖爱心”的行动夸口,就败坏了许多人的信心!

我们当然知道信心与行为的关系。然而,这里却有一个先后的次序,正如我们所说的“本”与“末”的关系。就连世俗人也知道:“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然而,我们中间有些人不想好好建立自己的信仰(因为真实的信仰,是需要背十字架,治死老我的);反而拿旧我里的所谓“好行为”来炫耀,拉拢、迷惑灵性尚不成熟的弟兄姊妹,把本该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的、属肉体的世俗一套,又巧妙地搬进教会来。有些弟兄姊妹被他们影响,结果对福音产生反感,对我们的工作怀疑误解,自己的信心软弱,甚至跌到、离开教会。这正是当年那些抵挡主耶稣的犹太人所犯的通病:指着自己的行为夸口,彼此吹捧收授从人来荣誉,但不求(也不可能求)神的荣耀(参约5:41-45)。因这从人来的荣耀让人马上感到舒服,正是撒但为人所设下的陷阱之一。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不可本末倒置,更不可把我们在基督里已经悔改而抛弃了的属肉体的骄傲,再重新捡回来。主说,祂自己是真葡萄树(本),我们是祂上面的枝子(末),我们若离了祂就不能做什么了(参约15:1-10)。让我们同心努力,竭力追求与主的关系,明白祂的心意,就必靠祂结出属灵的善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