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傲与谦卑

人类的骄傲之心,似乎是与生俱来的,有人说,人最难制服的就是骄傲,在我们的旧有的生命中,最后死去的也是骄傲。可见骄傲之难以对付。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要以为骄傲只是一种不合宜的脾性,也不要以为谦卑不过是一项高尚的品德,事实上,前者是死亡,后者是生命;前者引人走向地狱之门,后者引人进入永生。神在《圣经》中记录了以色列民族千年的挣扎、痛苦的历史,神要世人看到自己在律法面前的失败,在罪的面前软弱无能,从而最终使人能够在祂面前谦卑下来,以迎接救恩的来到。可见,为了预备这颗谦卑痛悔之心,以色列人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全人类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这样的代价,难道还不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吗?

我曾听到有弟兄姊妹坦然承认“我就是骄傲”,但却不是忧伤痛悔的态度,而是满不在乎的态度,认为骄傲怎么了?谁不骄傲?是人就都有自己的骄傲。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不能自欺,我们必需有这样的认知,若我们里面是一个骄傲的生命,那么这个生命不是属神的。求神帮助我们,使我们可以悔改,以谦卑束腰,使基督的生命可以成型在我们里面。

骄傲,使美丽的天使走向了悖逆、堕落;伊甸园中,“你们便如神”的诱惑,使人类走入了何等悲惨而无法自拔的境地。谦卑,是受造者在神面前唯一正确的态度;降服于神,是一个受造者的首要职责和蒙福之道。今天,耶稣基督的救恩临到我们身上,我们若无谦卑之心,是无法领受神所赏赐的恩典和福份的。 “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彼前 5:5)“务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们升高”。(雅 4:10)所以,如何克服骄傲呢?有两件事要做:第一,去做神要我们作的事——自卑;第二,相信神会做祂说要做的事——祂必叫我们升高。什么是升高呢?就是有祂爱子的形象渐渐的成型在我们的生命之中。邪恶源于骄傲,止于谦卑,骄傲必须在我们里面死掉,否则属神的生命不会活在我们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