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错误

亲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在人生一世的路程中,犯错误似乎是很难免的事。因为我们并非生而知之,因此每个人都需要经过成长的过程。在我们正确的指导思想尚未完全建立起来,生活能力和自约能力尚未成熟之前,犯错似乎是必然的。因此,在我们尽量努力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的同时,也必须学会如何面对错误。

当我们犯错之后,我们可能有以下几种反应:

A) 漠视,伪装,逃避或想办法遮掩事实;

B) 坚持错误,玩世不恭,颠倒黑白地找理由把错误合理化;

C) 推卸责任,嫁祸于人;

D) 诚实面对,谦卑承认,认真改过,从中学得教训。

其实不用我说,大家肯定都知道应当选择D项。然而在现实中,真正这样选择的并不多。大概因为这样作需要很大的勇气;并且可能还要付出甚至很昂贵的代价。因此,除非我们把信心真正建立在公义、慈爱、全能的神那里;否则,人单凭自己的意志和勇气是很困难的。

在圣经中,扫罗和大卫,这两位以色列历史上最早期的君王,借他们见证的对比,使我们看到面对自己的错误的不同处理,会导致何等迥异的后果。以致于扫罗最终被神废弃;而大卫却成为合神心意的人。

错误是不好的。但神也许可了其发生,表明它也会有正面的价值。常言道:“失败乃成功之母。”神的心意似乎是要教我们经过挣扎,甚至失败跌到,接受管教,以致能在末后有指望。经过失败的成功会更加坚固。

弟兄姊妹,我们要小心,因为在我们的文化中有一种致命的毒素,就是当错误暴露之后,不是谦卑改过;而是研究学习怎样使错误做得更巧妙,更不容易被发现,之所谓“老姜更辣。”这就不仅仅是错误,而是邪恶了!

另外,我们既知道自己是会犯错的人,就应当理解别人也可能会犯错。在防范的同时也要学会理解和宽容。不是放纵;乃是给对方有改过和成长应有的的空间。“一失足成千古恨”的说法是不应当的;“浪子回头金不换”才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