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理性

毫无疑问,理性是人类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来听过不少人的见证,说要接受基督信仰,就必须先摒弃思考和理性的功能,而当用信心。不然就无法成为基督徒。这是完全不负责任的错误说法!也有人在传福音是跟人家说,先信了再说,不必先弄明白,信了以后自然就明白了,这也是不对的。如果每个理论或宗教都这样说,那你该信谁呢?

我们有以下的重要观念:

人是按神的形象被造的,人是有理性的,难道造人的神没有理性吗?

如果神是有理性的神,难道神作事不遵循理性吗?

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既然与神是上述关系,那么神所启示出来的真理一定与我们的理性是相互符合、彼此印证的。

很可惜的是,很多时候我们要么抛弃了理性;要么使用的不是当有的公理性的理性,而是被人的私欲污染而破坏了的理性,结果使我们无法真正地能从有价值的理性的基础来建立自己的信仰。因此,这信仰就变成了软弱的,混乱的,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东西。

圣经绝对鼓励我们使用理性的。因为真理的本体,一定能经得起任何理性的分析和判断。甚至圣经还常常用反问的方式迫使我们思考,使用我们的理性。例如,神自己说:“在神岂有难成的事呢?”这就在挑战我们的理性了。我们真认识神吗?真知道神是全能且是无限的吗?

然而,如果人一旦落入到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里,他的理性就变质了,如经上所记,他的私欲使他瞎眼。

撒但最希望人类不要有理性。大家都跟着感觉走。没有判断善恶真伪的理性能力。只有这样,它才能成功地成为迷惑普天下的。

真正的信仰一定是建立在公义的理性上的。但人类因犯罪就被私欲迷惑,理性的功能常常是萎缩的。神就差遣真理的圣灵来帮助我们,光照我们,重新恢复我们里面正常的理性功能。因此,弟兄姊妹,我们要善于使用我们的理性功能,有效地建立我们正确的信仰,使我们的人生可以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