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认识与自我约束

人的信仰,就是他与至高者的关系。我们通常用“神”或“上帝”为“至高者”的代称。

人知道自己是被动存在,且在能力、智慧、寿命等,都是很相对、有限,甚至是很脆弱的。虽然自己的内心有完美的理想,也有很强烈的愿望和追求,但客观现实却常常不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从客观上说,人是需要帮助的。无论从精神上还是从物质上,人都不能自给自足;而是必需依靠外来的帮助才能得到保障和满足。

有人说,“我谁都不依靠,我就是依靠我自己。”这叫做不自量力,不能面对客观事实。正如经上所记:“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耶 17:5)

有人说,“宗教都一样,信哪个都行。”这是糊涂无知,真假不分。

创造天地和其中万物,又将生命和气息赐给人的独一真神,是我们唯一应当也是必须信赖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关键不是信仰有无;而是信的对象和内容的问题。人类最大的悲哀就是信仰错误!

我们应当花上本当花上的时间与精力来确认自己的信仰。并且好好了解认识真实客观的全能上帝。其实祂已经将自己启示给我们,并且给了我们充分的资料和机会使我们可以思想而明白。

如果我们真认识祂,确定祂是那位绝对的至高者,就必然能确立正确的整套的关系次序。因为祂就是生命和真理的本体,一切权柄都在祂那里,并且祂要秉行公义,最终要对人施行审判。因此,人除了知道敬畏祂,爱祂之外,还要知道遵祂的旨意去行。

我们都很清楚,人好的品格不是放纵出来的;而是约束出来的。约束就是要使我们的人格按某个规范被塑造。因此,正确信仰的建立是我们与真神恢复正常关系。然后我们透过认识祂,了解祂的心意,我们就有了道路、真理和生命。若真是如此,我们就必然爱祂,且谨慎遵行祂的法度。并甘心以此约束自己的内心思想和行为举止。此乃人生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