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挑战

困难的挑战是我们人人都要常常面对的。人是具有联想和推理意识的生命。(这种意识现象在动物中也有,比方当一只狮子遇到一头大象,它自知不是对方的对手,于是选择逃走;但若遇到的是一只小鹿,它知道自己足可以得胜,就会选择毫不犹豫地扑上去。)这种意识功能对我们很重要,是对我们生命的必要保护。俗语道,“初生牛犊不怕虎。”表示牛犊初生,尚未从经验中建立起这种意识,其结果是被虎吃掉。

起初神创造人类的时候,即在亚当和夏娃犯罪离开神之前,他们的生活状况被描述为“安息”,似乎没有什么困难挑战。为什么?关键是有全能的神与他们同在,使他们有限的生命中,有无限的帮助而然。因此,当人犯罪离开神之后,人类相对而有限的生命,失去了神的同在,就失去了安息,就落入了各样的困难挑战的恐惧中。

神的心意是让我们因信,借我主耶稣基督的救赎,重新得着那安息。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否在耶稣基督里真的得着了这份安息呢?在我们实际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挑战时我们的反应就看出来了。在以色列的历史上,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就把这个重要的概念表达出来了。(经文参考撒母耳记上第十七章)

在以色列与非利士人打仗的时候,非利士的军队中有一个勇士名叫歌利亚。这人出来向以色列军队挑战。当以色列人和他们的王扫罗看到那非利士人勇士的身量,武器,又知道他武艺高强;与自己对比一下,经验和理智在告诉他们,自己处于劣势。于是表现为“惊慌,及其害怕。”但当还是牧童的的大卫看到歌利亚时,却做出完全不同的反应。他说:”人都不必因那非利士人胆怯。我要去与那非利士人战斗。”大卫去迎战非利士人时又说:”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这就是关键。结果大卫得胜。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的生命中也有困难的挑战吗?但我们面对挑战是怎样思考,凭什么去面对的呢?愿我们能像大卫那样,凭着对神的信心,按神对我们宝贵的应许,面对任何困难,都能坦然面对。荣耀归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