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宗教

宗教是一个普世现象。这表明普世的人都有对宗教的需要。人为什么需要宗教呢?人真正需要的其实不是宗教,而是当人对自己的有限性、无知性等认识之后而产生的对超然力量和真理原则等的需要,表现在宗教上了。很多时候,宗教是一种扭曲堕落的信仰表达,包括“基督教”在内!

圣经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历史事件,我们姑且称之为:亚伯与该隐事件(参创4:1~8)。从始祖犯罪离开神之后,这是圣经记录的第一个人类历史事件。其意义何在呢?原来与神恢复关系是人类的共同愿望,这也是普世宗教现象的最原始动因。然而,人与神关系的断绝(圣经称为“死”,是指灵命关系的隔绝。)是因为人类犯罪的缘故。罪的问题没有解决,人与神的关系就无法建立。

始祖犯罪之后,神用人的“性”羞耻感来代表罪。于是神亲自为人作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来表明对罪的解决:神用一张动物的皮,给亚当和夏娃做衣服,来遮盖他们的羞耻,清楚表明了流血牺牲,赎罪赦免的概念。那个被神杀死,为遮盖人类羞耻而牺牲的动物(可能是羊吧),就预表着耶稣基督。然而,人们并没有都明白神的心意。正如经上记的那些没有真知识的以色列人,因为不服神的义;就想要立自己的义(参罗10:1~4)。

因此,亚伯和该隐代表了两种与神恢复关系的途径。亚伯代表依靠神的救赎而认罪悔改,因信称义;该隐代表依靠自己的行为,律法主义的道路。“宗教”就是该隐的路。因为宗教把神恩典中最核心最关键的救赎,以及之后所重新建立起的生命关系,变成教义、礼仪、传统、组织等等,以在这些东西里的虔诚来麻醉自己;而没有真正理解罪恶的可怕(死亡),也没有理解神的大爱和公义之本性,以致祂为父的心,为解决人类的罪恶而自我牺牲。因此,也就无法因忧伤痛悔,认罪悔改而真正产生生命的重生与更新。

因此,我们摒弃这世上的任何宗教,以我们正直虔诚的心,顺服在神的心意里,认真了解父神在主耶稣基督里为我们所成就的伟大的救恩,谦卑认罪悔改,因信把我们的生命交托祂,就必得着祂立约所应许给我们的重生的生命,如此与祂和好,并承受祂立约所应许给我们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