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传统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这些日子,我们教会的查经班主要在查考旧约圣经的内容,弟兄姊妹都  感觉收益良多。以色列人是普世人类的一个代表,把他们的历史记录在圣经  里面,正如经上所记:“他们(以色列人)遭遇这些事都要作为鉴戒,并且  写在经上,正是警戒我们这末世的人。”(林前 10:11)

在圣经列王纪中记载,由于大卫的儿子所罗门所犯的罪,导致以色列国  家分裂成南北两国。在北方以色列十个支派的人们,在尼八的儿子耶罗波安  的带领下,背叛大卫王朝,另外建立了以色列国(请参考列王纪上第 11~14 章经文)。

虽然北国以色列仍然是以色列民族(即神的选民),但他们的开国君王  耶罗波安却因为其政治原因,从建国之初就把拜偶像的错误信仰,立为“国  教”。从此,崇拜埃及的金牛偶像,就成为了北国以色列的宗教传统,一直  到北国以色列被亚述帝国彻底掳掠,结局极其悲惨。列王纪下第 17 章记录了那段令人痛心的历史,并对造成那样可怕后果的原因作了详细的说明,并在  最后总结说:“以色列人犯耶罗波安所犯的一切罪,总不离开,以致耶和华  从自己面前赶出他们,正如藉他仆人众先知所说的。这样,以色列人从本地  被掳到亚述,直到今日。”(王下 17:22-23)

论到这些传统,主耶稣曾引用以赛亚先知的信息,并亲自评论说:“以  赛亚指着你们假冒伪善之人所说的预言是不错的。如经上说:‘这百姓用嘴  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 然。’你们是离弃 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 (可 7:6-8)又说: “ 你们诚然是废弃 神的诫命,要守自己的遗传(即:传统)。”(可7:9)在这里,主耶稣已经把传统的本质一语道破: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  导人。并且,人宁可持守人的教训不惜废弃神的诫命。

在列王时期,耶路撒冷将近被毁灭之前,出现了一个非常邪恶  的君王,名叫玛拿西,他在位的年间,把在耶路撒冷神子民的信仰错误和道德腐  败推到了顶峰,且执政长达 55 年!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形成许多“传统”。玛拿西死后,经他儿子短暂的过渡,政权落在了年仅 8 岁的约西亚身上。在众先知的帮助之下,历时 18 年的时间,终于等来了改革的契机。圣经这样记录:“他们将奉到耶和华殿的银子运出来的时候,祭司希勒家偶然得了摩西所传耶和华的律  法书。……王听见律法上的话,就撕裂衣服,吩咐……说:‘你们去为我、为以  色列和犹大剩下的人,以这书上的话求问耶和华,因我们列祖没有遵守耶和华的  言语,没有照这书上所记的去行,耶和华的烈怒就倒在我们身上。’”(代下34:14,19-21)于是,约西亚就把犹大国的长老和百姓都招聚到耶路撒冷,把摩西  的律法书读给百姓听,然后彼此立约,要遵照律法书上的话行,这才产生了约西  亚的归正运动,许多犹大国中传统上的错误,在那次运动中得以更正。

在新约教会的历史中,我们也看到同样原则的事件发生。就是人的传统渐渐走  偏,但圣经的真理借着一些向主忠心的人,把错误改正过来。最典型的例子,就  是马丁路德的改教运动。马丁路德以圣经真理为依据,特别是新约的加拉太书,  高举“因信称义”的圣经的救恩真理,更正了许多天主教的错误传统。

时至今日,我们也无可避免地要去面对人类文化的传统和教会的传统。我们在  这些传统之中,无法逃避。但我们是选择继承这些传统,还是改变归正这些传  统,却是我们每个人要面对的挑战。我们要想不落入传统的错误中,唯一的出路  就是端正态度,回归圣经真理,依靠圣灵的帮助,立定心志,遵主的话语而行,  愿主施恩帮助一切遵行祂圣经真理的人,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