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位思考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近些日子以来,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们与互联网的关系更加紧密了。网 络里的信息也爆炸式的增加,无疑会对我们每个使用网络的人产生巨大影  响。可能出于商业原因,网络管理方面会有意识地选择用户喜好的方面来主  动发送相关信息,这样就更加容易使人的思想走向偏激。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了,网络语言里出现了不少新名词,其中一个被广  泛使用的是“脑残”,用以描写那些自己不能理解之人的愚蠢。其实,到底  谁脑残倒还很难说。但当双方对骂脑残的时候,至少有一方、甚至双方都脑  残。所谓的脑残,大概要表达的就是由于某些原因,特别是经过某种错误理  论的洗脑后,导致不能正常思考,而落到僵化思维的状态。这的确是一个值  得引起注意的问题,免得在不知不觉中自己也被洗脑,变成错误的僵化思维  而不自知。答案是:常常换位思考,或称反向思考。

有关这方面,圣经给过我们重要提醒。

首先,经上记着说:“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

(箴 3:5)这是什么意思呢?就好比人要作数学分析,需要找一个标准参照系,于是人们发明了坐标。当我们使用坐标系来作数学分析时,坐标原点的  确定很关键。如果坐标原点设错了地方,整个分析就全部混乱了。坐标原点  的设定,不是根据谁自己的观点或喜好,而是必须设定在其客观正确的位置  上。这样,箴言书上的这句话就很明白了。因为创造天地万物的独一的耶和  华神,祂是真理的本体,所以祂理所当然是我们看问题思考分析的标准。所  以,在神的仆人摩西将尽行完他的人生路程时,奉主的名吩咐以色列人说:  “我们今日在这里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你们将来不可这  样行;……你要谨守听从我所吩咐的一切话,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善、看  为正的事。这样,你和你的子孙就可以永远享福。”

(申 12:8、28)这就是从客观上设立我们思维坐标原点的重要原理。因此,我们这里所说的“换位思考”,主要不是指人与人之间的(虽然  能有人与人之间的换位思考也是很有价值的,能很有效地帮助我们互相理解,建  立关系解决冲突);而是指操练自己从神(真理本体)的角度思考问题。这就是  人生真智慧的关键。正如经上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  便是聪明。”(箴 9:10)

历史曾给我们留下极其惨痛的教训。当以色列将近灭亡时,主曾借先知耶利米  向以色列人说:“这耶路撒冷的民,为何恒久背道呢?他们守定诡诈,不肯回  头。我留心听,听见他们说不正直的话。无人悔改恶行,说:‘我作的是什么  呢?’他们各人转奔己路,如马直闯战场。空中的鹳鸟,知道[来去的]定期;  斑鸠、燕子与白鹤,也守候当来的时令;我的百姓却不知道耶和华的法则。你们  怎么说:‘我们有智慧,耶和华的律法在我们这里。’看哪!文士的假笔舞弄虚  假。智慧人惭愧、惊惶、被擒拿,他们弃掉耶和华的话,心里还有什么智慧”(耶 8:5-9)弃掉耶和华的话,心中再无智慧;人的聪明在人的罪性的驱动下就变成狡猾诡诈!这就是人类脑残的关键所在。

自从十七、十八世界,起源于欧洲的“启蒙运动”以来,高举人的理性、智  慧;否定权威,弃绝上帝,走所谓的自由、人权、科学等等的道路,人文主义空  前高涨。他们高喊“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这种思想迅速席卷全球。于是,人类就在不自量力的膨胀中,朝着自我毁灭的道路上狂奔!所  以弟兄姊妹,让我们理智地弃绝人的狂妄,顺服在造物主的真理里面,操练以主  为中心的“换位思考”,使我们成为永远蒙福的人。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