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守敬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这周我们来谈谈有关“敬畏”这个话题。在中文和合本圣经中,被翻译 成“敬畏”的这个词出现了近两百次;实际上,在原文圣经的希伯来文和希 腊文中,相关字词出现过上千次之多!足见“敬畏”这件事,在圣经的启示 中是何等地被重视。

圣经启示录中这样宣告:“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 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在 神面前, 坐在自己位上的二十四位长老,就面伏于地,敬拜 神,说:‘昔在今在的主 神,全能者啊,我们感谢你!因你执掌大权作王了。外邦发怒,你的忿怒也临到了,审判死人的时候也到了;你的仆人众先知和众圣徒,凡敬畏你名的人,连大带小得赏赐的时候也到了;你败坏那些败坏世界之人的时候也就到了。’” (启 11:15-18)请弟兄姊妹注意,这里最终能站在  神的审判台前,被  神所承认悦纳的人,是那些被称为:“敬畏你( 神)名的人”。我们知道,诸如信心、爱心、真理、忍耐、悔改、圣洁等,在基督徒的生命里都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些都要有一个基础,那就是敬畏。因此,当圣经要  描述将来在 神面前得赏赐之人,用一个最关键的词来描述他们,圣经选择了:“敬畏”。这非常值得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和重视啊!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敬畏”这个词,在圣经中到底要向我们表达一个什么概念。无论是在希伯来语还是在希腊语里面,这个词都带有:畏惧、可畏、尊敬、郑重、威严等含义。这是什么意思呢? 神不是慈爱的吗?难道说 神是要我们害怕祂吗?

打个比方:电对我们的生活是很有正面意义的东西。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光、热、信息、动力等等。电既然对我们有这么多好处,我们应当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电”呢?简言之:“敬畏”。电对我们的生活的确是很有帮助的;但电本身是有其规律的;而且这些规律是客观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因此,当我们使用电的时候,必须心存敬畏,谨慎小心地按照它的法则来使用它。否则,有可能破坏它(例如:正负极短路),  或被它伤害(例如:在高电压时触电),甚至可能导致被电死。因此,一个合格的电工,需要经过专业且严格的训练。一个电工在操作的时候,就必须心存“敬畏”,认真仔细地按规则进行。这种心态是由于电和人客观的性质所决定的。而这样的敬畏之心,对人是非常必要的保护。

真正有价值的敬畏之心,一定来自于真知识。而与之相反的,则是由于无知、骄傲而产生的不自量力的狂妄和放肆。从上面所说对待电的态度,使我们不难理解,心存敬畏,严格训练,谨慎遵从法则而行,不是对我们的限制;而是让  我们自由。无知、狂妄、为所欲为的自由,最终会导致什么后果,可想而知,不必多说。

我们对待信仰的态度也是类似。这是由于我们所信的“ 神”与我们人类的位格并关系的性质的客观性而定的。这也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使徒保罗在罗马书中对人类堕落的总根源阐述的很清楚:“因为他们虽然知道  神,却不当作  神荣耀他,也不感谢他。他们的思念变为虚妄,无知的心就昏暗了。…… 他们将   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称颂的,直到永远。阿们。”(罗 1:21,25)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现今所生活的,是一个鼓励骄傲,竭尽亵渎之能,无知放肆的时代。人们把  神的忍耐和宽容当作可以放纵的机会。我们切不可与他们同流;求主保守我们,心存敬畏,且忍耐到底。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