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依靠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我们中国人对“依靠”这个词并不陌生。我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在  外靠朋友。”又说:“一个英雄十个帮。”这说明我们中国人很知道人的有  限性,来自自身之外的帮助是非常必要的。在人有限、需要帮助这点上,我  想大概我们大多数人也都没有疑问。因此,问题出在了:“谁才是我们的帮  助”上。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讨论的“依靠”问题。

在圣经所记录的以色列人的历史中,这个问题也是一个重要的议题,常  常被记录在圣经里。圣经明确地给我们看见,当人找错了“依靠”的对象,  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

在这里,我要先请大家一同思考:“谁应当是我们依靠的对象?我们所 要依靠的对象,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我想,要成为我们的“依靠”,成为我们寻求帮助的对象,至少要具备  三个条件:1)有能力帮助我们;2)愿意帮助我们;而不会趁机害我们; 3)在我们需要的时候能及时提供帮助。如果大家同意这三个条件,就让我  们来对照分析一下,到底谁才有资格成为给我们提供帮助的我们的“依  靠”?

有人大言不惭地宣称:“我谁都不信,只信自己。”其实与这样的人已 经没什么好讨论的了。那就让他好好依靠自己吧。

现在让我们看看是我们以为的父母还是朋友符合、具备上面的三个条  件?例如父母。大概父母符合第二个条件,却不符合第一和第三个条件。那  么朋友呢?其实仔细分析起来,朋友是三个条件都不符合的。诗篇第 146 篇作者曾这样说:“你们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点不能帮助。他  的气一断,就归回尘土。他所打算的,当日就消灭了。”(诗  146:3-4)然后直接宣告说:

“以雅各的 神为帮助、仰望耶和华他 神的,这人便为有福。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他守诚实,直到永远。”(诗 146:5-6) 为什么呢?很简单,只有创造天地万物的 神,才符合前面我们所提到的三个条件,可以成为提供帮助,成为人类依靠的对象。这个原则适用于任何人,或人类  团体,乃至国家和全人类。

当 神审判祂的子民以色列的时候,曾借先知何西阿说:“以色列的骄傲当面见证自己,虽遭遇这一切,他们仍不归向耶和华他们的 神,也不寻求他。以法莲好像鸽子愚蠢无知,他们求告埃及,投奔亚述。”(何 7:10-11)又借先知以赛亚说:“埃及人不过是人,并不是神;他们的马不过是血肉,并不是灵。耶和华  一伸手,那帮助人的必绊跌,那受帮助的也必跌倒,都一同灭亡。”(赛 31:3) 这就一语道破了问题的关键。

然而,人却在这个问题上常常犯错。正如 神借先知以赛亚所作的见证说: “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  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你们却说:‘不然,我们要骑马奔走。’所以你们必  然奔走。又说:‘我们要骑飞快的牲口。’所以追赶你们的也必飞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们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顶的旗杆,  冈上的大旗。”(赛 30:15-17)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我们得着真智慧,无论在什么事上都谨慎而坚定地持守神  的话:“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 4:6) 诗篇宣告说:“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  而来。”(诗 121:1-2)愿耶和华神是我们永远的依靠,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