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独圣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进入 2020 年,世界突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连没有基督信仰的人, 也在传说似乎是世界末日要来了。根据圣经的预言,对照人类历史的发展,  使我们的确感觉到,虽然终结的那一时刻尚未临到;但基本可以肯定这应当  已经是末期了。

我们这些生活在“末期”的人,有许多优势;但也有极大的危机。

所谓优势,就是相比以前的人而言,我们有幸能回观整个人类的历史, 查验神救赎计划的过程,见证神话语的应验,体会神的大能、慈爱和信实。

而危机,则是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沉积下来了许多“传统”(当然也  包括教会里的传统)。在客观上,我们被动地成为这些传统的继承者。由于  人类生命中的罪性,使得这些传统中,很大一部分是人类的精神垃圾(教会  的某些传统也是如此)。

因此,在这样的处境中,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把握自己,分辨传统中哪  些是应当继承的、哪些是应当改正的、哪些是应当抛弃的,以保障我们不在  前人的错误上继续,同时又能面对新的挑战和诱惑,仍然能分辨是非,不被  引动偏离正道。弟兄姐妹们,“唯独圣经”是我们检验一切的标准。

“唯独圣经”的提法,是西方教会在中世纪后期,归正运动中逐渐形成 的观念之一。在后来,人们把改革思想归纳出五个“唯独”:1)唯独圣  经;2)唯独恩典;3)唯独信心;4)唯独基督;5)唯独神的荣耀。这些提  法主要是为要更正天主教会曾经偷偷把世俗的、甚至异教邪教的东西掺杂进  教会信仰中来的行为而提出的,这五个“唯独”也成为了归正教会的信仰基  础。

然而,当我们用心观察、思想这“五个唯独”,不难发现它们是有性质 区别的。即:唯独圣经与后面的四个唯独,就本质而言是完全不同的。  “唯独圣经”是对神向人类启示立约的独一性和权威性的认信;而后面的四个唯独,则是从圣经中归纳出来的人的神学思想,神的启示与人的神学,两者在权  威上有本质的差异!不应当并列齐观。

当年神借祂的仆人摩西启示立约的时候就曾明确地说:“所吩咐你们的话,你  们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好叫你们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华你们 神的命令。”(申 4:2)当圣经启示完毕的时候,神再一次借使徒约翰强调:“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什么, 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什么, 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份。”(启 22:18-19)为什么 神要有这样的规定呢?这就牵扯到标准设立的权威性问题。如果人有权柄来修改圣经,那么就表示人的智慧  和权柄高过 神了,神也有说错话的时候,需要人来批判、修正或补充?这样, 问题就很严重了。

两千年的教会历史遗留下了许多传统和礼仪,有些是圣徒们留下来的宝贵的属  灵遗产,有些却值得我们反省丢弃,求神帮助我们,不把人的东西当作绝对的真  理来对待,就像人们所说的:绝对的事情绝对看,相对的事情相对看。

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的信仰的根基,就是神与我们立约的圣经,  “唯独圣经”是我们检验一切的标准,一切其它的都要从这个绝对的基本点出  发,都要经过圣经的批判和验证。我们要精准地把 神与人的位份、神的启示与人的神学辨明区分,这样,我们就不至于混乱而迷失了。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