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旅程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基督徒的一生是一个信心的旅程,教会事奉也同样是一个信心的旅程。  整卷圣经的一开头,就记述了以色列人出埃及、经历旷野到进入迦南美

地的历史。透过那段历史的记述,使我们不难看出,那是一个信心、以及信  心操练的过程。在那个过程中,神要为祂所拣选的以色列人建立、归正且坚  固他们的信仰。

虽然以色列人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以色列)的后裔,但当他们在  埃及生活了四百多年之后,他们对神的认识和信心,实际上是又混乱又软弱  的。从摩西在西奈山的荆棘火焰异象中遇见神、与神对话的内容可以看出,  在那之前他对神的认识也是很模糊的。于是,神亲自选择了出埃及的那样一  个过程来为以色列人建立正确且坚固的信仰。

其实,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带到迦南地,不需要一个月即可到达,却使用  了四十年的漫长过程。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四十年的历程,神是使用了最有  效的方式来操练他们,足见正确信仰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从一开始,神借祂的仆人摩西,把“耶和华”的名带到以色列民中间,  又告诉他们,拣选他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乃是创造天地独一  的真神。然后,神亲自为祂的仆人摩西的传讲作见证。借着赤手空拳、一无  所有的摩西,对决当时世界上拥有最强大国家机器的埃及王法老,通过在埃  及的十次灾难,击打埃及的势力和他们的假神偶像;如此,便奠基了以色列  人的信心,使他们有了抛弃在埃及几代人生活过的家园(虽然已经沦为了奴  隶),跟随摩西出了埃及。

虽然,从一开始起行就有神明显的带领(白天云柱,夜里火柱),但因  神所引导的路,在人按常理看来是“死路一条”,因此,整个过程全部需要  凭极大的信心,才能顺服跟随。以过红海为例:

当时从埃及到迦南地,唯一的道路是从地中海沿岸上去。但圣经却这样说: “法老容百姓去的时候,非利士地的道路虽近, 神却不领他们从那里走,因为神说:‘恐怕百姓遇见打仗后悔,就回埃及去。’所以 神领百姓绕道而行,走红海旷野的路。”(出 13:17-18)稍微有点地理常识的人都会知道,所谓“红海的路”,根本不是绕行多走一段路的问题;而是根本是没有路的问题。感谢神, 当时的以色列人凭着对神的信,顺从了,于是经历了过红海的伟大神迹,并亲眼看见埃及大军覆没海中的见证!

在接下来的历程中,神叫以色列人经历了无数次类似的神迹。虽然以色列人  常常因惧怕困难而想回埃及去;但神还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带领他们前行。正  是经历了这样的过程,才使以色列人看到,耶和华神不仅仅是他们所风闻的神;  而是又真又活,大过一切困难的信实的大能者,是绝对值得信赖的对象。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的信仰历程,从形式上当然与当年的以色列人不  同;但原则和目的上却是相同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全过程中,神只设立单一  仆人的原则(也称为一只表原理)。试想,如果当时每件事都要凭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并加以讨论,再经民主投票来做决定,结果会是什么呢?  其实,我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几年前,在教会开同工会的时候,有同工就质问:“为什么世界上所有的公司都使用同样的原则(指人员聘雇),而我们教会  就不能采用呢?”这就是凭世俗经验而不凭圣经真理,以至于不能顺服的最典型  的例子。事实上,神的子民是透过神的仆人来顺从神,从而认识神、经历神,得  着信心,并使那宝贵的信心不断得到确认进而得以坚固。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