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神的恩典,我们澳洲的疫情虽然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已基本趋于平  稳,似乎“解禁”已是指日可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疫情解禁之后,我们  教会的聚会地点将迁移到原会址的马路对面All Saints 圣公会教堂去。在我们尚未搬迁之前,先让我们对“教堂”有所认识,意义重大。

或许有人会说:“教堂就是教堂吗,就是基督教的宗教活动场所,有什  么好说的呢?”正是可能有人这样认为,我们才需要好好说说。好使我们能  正确认识“教堂”,而不至于走入误区而不自知。

首先我们要清楚知道,“教堂”是不属于圣经的。主耶稣在世的时候,  没有带领门徒建立一座教堂;祂从死里复活之后,也没有吩咐使徒去建造教  堂;新约圣经中也没有一处吩咐教会要建造教堂的经文。当然,圣经中没有  提及,不等于就是敌圣经的。我们首先说“教堂”不是圣经中所明文吩咐我  们要去建造的,意思就是“教堂”不是我们信仰中必须的。它是可有可无  的,视实际情况和需要而定。有教堂不是犯罪;无教堂也不是不属灵。

其次,我们不可把今天的教堂看做是“神的殿”。有些教会在崇拜聚会  开始的时候,要唱一首“上主在祂的圣殿中”。如果歌中所唱的圣殿指的是  他们聚会的教堂,那就大大的错误了!新约时代的教堂和旧约时代的圣殿完  全是不同的两个概念!如果硬要把教堂和圣经里的某些建筑拉上关系,那就  与犹太人的会堂有点类似。

我们要清楚,旧约里的圣殿是唯一的,不可有第二座!而且圣殿必须严  格按照神所指示的样式建造。因为摩西的会幕和后来的圣殿,其建造的意义  都是为要显明天上真圣殿的原理。现在圣殿还有吗?当然有!读希伯来书我  们知道,主耶稣复活升天,进入了天上的真圣殿;所以地上的圣殿就停止使  用,并彻底拆毁了。

第三,教堂也不是教会。因为在英文都叫 Church,因此常常会导致误解,以为教堂就是教会。其实,“教堂”所指的是一个特别为基督徒在  其中聚会的建筑物;而“教会”则是指被主耶稣宝血重价所赎回的那群人。这群  人(教会)可以在教堂里聚会;也可以不在教堂里聚会。初期教会,没有教堂,  他们大都在弟兄姊妹的家里聚会(参门 1:2)。大逼迫来临的时候,他们就在旷野,在山洞,甚至在坟茔里聚会。牧师被抓进监狱,在那里传福音,信的人就在  牢房里奉主的名聚会,于是,那里是牢房,不是教堂,但有教会。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了:教堂是工具性的,本身并不具有神圣性,是拿  来“用”的;而不是“供”着的。

在漫长的教会历史中,建教堂的事很多,并且越建越大,越建越雄伟华丽。  很多教堂,都以厚重的石头为建筑材料,并且建筑的十分坚固。甚至有的教堂要  花上几百年的时间来建造。我们要想,这样的工程真是荣耀主名吗?

雄伟壮观的教堂能吸引人的注意,大概这是其很重要的正面意义之一。但我  们要想,如果复活的主给教会的命令中,第一个动作是“去!”,那么我们把教  堂建的那么坚固,还打算去吗?

其实我们也不难发现,很多高耸华丽的大教堂,四壁之内实际能容纳的人数  并不多。如果我们真的是一心一意地想以福音拓展主的国度,那么,这坚固的教堂四壁到底起到什么作用呢?更何况为要建筑并维护这样一座大教堂,要投入多  少人力物力?难道主耶稣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是为了这个吗?

所以,主若赐给我们一个场所,我们就好好使用它吧,唯愿更多的人生命得  救,且在正道上长进,使主的心意得满足!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