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咒诅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基督徒的信仰里,始终有一个困惑人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再犯  罪”的问题。有些基督徒甚至是大的教会,干脆选择回避,尽量避免言及罪  和神的公义,只单单地强调神的恩典。这样的逃避固然不可取,然而,在另  外一个极端,就是有的教会或个人又特别重看有关“罪”的问题,极端强调  基督徒的圣洁,以至产生出类似分离主义、苦修主义的思想和行为。到底应  当如何面对基督徒再犯罪的问题,是我们属灵生命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

毫无疑问,“罪”是圣经中非常核心性的议题。从人类历史一开始,圣  经就记录了“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  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 5:12)起初伊甸园中所发生的祖先犯罪及人类历史悲剧性的开端,直到主耶稣基督降世,受苦,以至于死在十字架  上,就是为了要解决人类罪的问题。直到世界的末了,基督再来迎接祂的教  会,审判世人的日子,神要给人类彻底解决罪的问题。

世人的犯罪已是显而易见,不必再论。但蒙恩得救的基督徒应当如何面  对处理自己或他人又软弱、再犯罪的问题呢?华人教会由于受儒家以及佛家  “以修身为本”的君子圣人文化传统的影响,加上来华宣教士中敬虔派的影  响,导致华人基督徒很容易落入律法主义的泥潭难以自拔。这种状况的集中  表现为各种形式的“指责与定罪”,这是由于隐藏在人心灵深处的骄傲所产  生的错误。结果导致教会生活,要么假冒为善,要么灰心失望,挣扎矛盾,  苦不堪言。这是误解了基督的救赎之恩,回到律法主义的道路上,正如经上  所记:“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是被咒诅的。” (加 3:10)

弟兄姊妹,我们要准确把握,我们在神眼中完全的圣洁,是因信靠耶稣  基督的赦免而得来的,不是我们做到了律法的要求而有的结果。称义得救是  一个神恩赐给我们的地位,而并不表示我们已经立刻得到了可以完全战胜罪恶的生命能力,并活在不会再软弱犯罪的状态中,而是进入了一个旧生命开始死去,新生命开始成长的更新过程。既然是过程,就表示尚未达至结果。因此,高举敬虔主义的基督徒,其问题就在错把过程当结果。就连使徒保罗尚且承认:“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若在什么事上存别样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们。”(腓 3: 12-15)从上面两处划线加粗的经文中,使徒保罗到底认为自己“完全”?还是“不完全”? 这就是神学上被成为“已然未然”的救恩进程。

亲爱的弟兄姊妹,凡是觉得自己已经可以在圣洁上完全的人,即我们通常所  说的敬虔主义者,都把自己的目光定睛关注在自己或他人的道德行为上。这样的  人看似高尚而圣洁,其实是自以为是,且废了我主耶稣的救恩,最终陷入律法主  义的道路,跌入被咒诅的深渊之中。但那真心诚实信靠我主耶稣基督的人,是把  目光定睛在主耶稣基督和祂恩典的救恩上,正如经上所记:“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若是靠圣灵得生,  就当靠圣灵行事。”(加 5:24-25)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主借祂所应许永远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在圣经的真理  中引导帮助我们,使我们准确把握,确定我们因信称义,已经从被定罪的地位上  得了释放;又加添我们信心和勇气,委身跟从祂,谦卑顺服,直到永生,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