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组合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前几天,为投票大选而设的两位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与拜登的辩论, 引起热议,尤其在基督徒圈子里的议论,引起我的关注。借着祷告,心中的感动,今天就用“重新组合”这个题目与大家分享《牧函》信息。

在今天信息里的关键是在“重新”这个观念上。既然是重新,就表示以前有过;现在要重新再来的意思。

组合什么呢?是组合我们思维的内容和方式。弟兄姊妹请注意,这一件事不是可有可无选项,作为神的子民,这是命令!因为经上记着说:“我们今日在这里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你们将来不可这样,…… 你要谨守听从我所吩咐的一切话,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善、看为正的事, 这样,你和你的子孙就可以永远享福。” (申 12:8,28)弟兄姊妹,在此再强调一次,这不是“建议”,乃是“命令”!

事实上,神的意念和原则,常与人的很不一致,甚至完全相反。这是由于人的罪性和被造的而有限决定的。人类是一种有文化传承功能的生命。因此,随着历史的延续,如果没有及时的归正,人类在自己错误的道路上必然越走越远,甚至会走向最终的灭亡。

请注意:神的救赎,不是在旧生命上修补,乃是全然拆毁,重新再来。作为自称有五千年历史的华人文化,特别是经历春秋战国的大变革、大堕落时期,我们的文化就在错误的道路上加速狂奔。再加上近代国人又接受了来自欧洲唯物主义为代表的叛逆的启蒙思想之侵蚀,其后果之严重与可怕是可想而知的。

从表面看来,华人文化是求善的。渐渐地,华人观念中的善,归结成了一个“君子”的形象。早在两千年前,这“君子”形象在犹太人中的典型代表是文士和法利赛人。时至今日,这种“君子文化”,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在世界各处都被增强了。毫无疑问,我们也在其中,被熏陶成了接纳、欣赏、以致追求那种文化的人:即知识、高雅和风度等等。

然而,圣经给我们看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观念。这种在人看来备受尊敬的谦谦君子,往往是神所最深恶痛绝的。因为君子文化的最可怕之处在于,在竭力伪装修饰的美丽外表之下,其实被掩饰的却是极其丑陋的内在本质。因此,君子文化就是撒但文化。因为它善于使魔鬼以光明天使的形象出现,其迷惑性和危害性无以复加。

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世间的时候,经上说:“他无佳形美容。”(赛 53:2) 又说:“救主以色列的神啊,你实在是自隐的神。”(赛 45:15)神为何要选择这样的方式呢?祂展现在人们眼前的,非但不是谦谦君子;相反还可能被人看来是“粗鲁低俗”的。例如:在主耶酥刚开始祂的福音工作不久,祂就来到耶路撒冷, 率领祂的门徒们“大闹圣殿”,场面暴力而混乱(参约 2:13-22)。这下就把祂的“美好形象”全给毁了!所以犹太人问祂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 (约 2:18)因为在他们认为那是没文化的暴徒行为,与他们心目中荣耀弥赛亚的形象完全不符!当今许多基督徒看川普也类似。

从圣经的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主耶稣的口中,并没有批评那些在人看来低俗污秽的税吏和娼妓等明显的罪人;相反的,祂却几近咒诅地无情抨击了那些在人看来极受尊敬的谦谦君子式的文士和法利赛人!这不值得我们很好的反思吗?正像主耶稣对那些只会凭外表、凭感觉的肤浅之人所说的:“不可按外貌断定是非, 总要按公平断定是非。” (约 7:24)

亲爱的弟兄姊妹,天父已经在主耶稣基督的恩典中,因信白白地称我们为义,且在圣灵里重生了我们,并为我们预备了天上永恒的基业,使我们今天有充足的喜乐和长存的盼望。祂的旨意是要叫我们在剩下仅存的时日里,完成一项生命更新的伟大工程,即旧生命全然拆毁(钉十字架),新生命成长以致成熟,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因此,弟兄姊妹,让我们自我衡量一下,我们曾经所有的伪君子思想是否已经打碎,基督耶稣的眼光是否已经重组形成?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