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阿建交与我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进入 2020 年,真的有太多大事发生了,甚至让我们有目不暇接,甚至措手不及的感觉。在这些大事中,最近(8 月 13 日)在美国以川普总统为首的团队的斡旋下,缔结的以色列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并巴林的和平协议条约,可谓是与我们关系特别重大的事件。下面我们说说,基督徒当如何看待这件事,并且这件事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首先我们要先来探讨一下,以色列,作为神的选民,可以与周围的列邦建立友好关系吗?

有些人斩钉截铁地回答:“不用问,绝对不可以。”因为神所赐给以色列的律法书上明文规定:“耶和华你 神领你进入要得为业之地,从你面前赶出许多国民,就是赫……人,共七国的民,都比你强大。耶和华你 神将他们交给你击杀,那时你要把他们灭绝净尽,不可与他们立约,也不可怜恤他们;不可与他们结亲,不可将你的女儿嫁他们的儿子;也不可叫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因为他必使你儿子转离不跟从主,去侍奉别神,以致耶和华的怒气向你们发作,就速速地将你们灭绝。你们却要这样待他们: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用火焚烧他们雕刻的偶像。因为你归耶和华你 神为圣洁的民,耶和华你  神从地上的万民中拣选你,特作自己的子民。”(申 7:1-6)这是律法的明文规定。到了所罗门时代,因他娶外邦女子为妻,与列国的君王结亲,圣经说:“论到这些国的人,耶和华曾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与他们往来相通,因为他们必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他们的神。’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王上 11:2)所罗门这违背神律法的行为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弟兄姊妹,我们需要明白,这律法是在假设以色列人是全然圣洁的前提下所设立。而事实上以色列人本身就不圣洁。整个旧约历史使我们看到,以色列的败坏以致最后国家灭亡,主要并非由于外邦的影响,乃是发自他们自己内部,用我们今天的神学词语来形容,就是人类共同的罪性。因此,导致了整个旧约时代“分别为圣”的彻底失败。于是,神自己打破了以色列人与外邦人的界限,让他们被掳掠,把他们分散到列国中。这个界限的正式打破,是借使徒彼得所看见的异象,让他吃旧约律法中规定以色列人不可吃的不洁净的动物(参考使徒行传 10:9-16)。那时,神借使徒(使徒就是神国的大使和代表)彼得宣告说:“ 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 (徒 10:15)这个界限的打破是因耶稣基督牺牲赎罪的恩典所成就的:“因他(耶稣基督)使我们和睦,将两下(以色列人与外邦人)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弗 2:14-15)因此,现在的以色列与其他国家建立友好邦交关系是没有问题的。

其次,根据但以理书的记载所说:“一七之内,他以色列必与许多人坚定盟;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那行毁坏可憎的(或作“使地荒凉的”)如飞而来,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或作“倾在那荒凉之地”),直到所定的结局。” (但 9:27)因此使我们可以看到,复国之后的以色列,从特别孤立到广缔盟约,是标志着所定之结局到来之前的最后一个七,即启示录里所预言的最后的七年大灾难。2020 年是否就是七年大灾难的开始,我们无法准确知道,但从种种现象上来看,圣经语言正在加速应验。正如经上曾预言宣告说:“指着那创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远远的,起誓说:‘不再有时日了(或作“不再耽延了”),但在第七位天使吹号发声的时候, 神的奥秘就成全了,正如  神所传给他仆人众先知的佳音。’”(启 10:6- 7)

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以阿建交,与我们关系重大。这提醒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我们也因信与以色列人同蒙恩典了,并知道我们得赎的日子近了,就在眼前了。愿我们以感恩的心,警醒预备迎见再来的主。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