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当我们相信主耶稣,成为了基督徒,到底还需要做什么呢?当然我们要罪得赦免,要得永生,要与主建立关系,这都是对的。但这一切,在现实的生活中要怎样体现呢?有些人选择“虔诚”来作为自己信仰的表达,那这个是不是神所要的呢?

实际上,神在耶稣基督里把福音给了我们,其核心目的,是要我们能重新“做人”。这是福音的真正目的。也就是说要恢复我们做一个正常的“人”。所以我们说,信仰的终极目的是:“归正”。这里所说的“归正”,不是指某某宗派的“归正神学”;乃是指我们作为一个人的人性及生命、关系的整体归正,恢复一个人正常的生命功能和生活表现。

圣经创世记一开头,就把人类被造时正常的生命状态做了简单的说明,即:第七天的安息。也就是说,人类的生命是应当生活在神的安息里,并能保持在与神正常的关系中,这才是一个正常的人。

圣经创世记很快也把人类生命是怎样落入错误的做了简要的交代。那就是在蛇的诱惑下始祖夏娃和亚当的犯罪事件。圣经告诉我们:“这就如罪是从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从罪来的;于是死就临到众人,因为众人都犯了罪。”(罗 5:12)这里的“死”是表示人类与神关系的断绝。这意味着枝子从树上被砍下来了,那么枝子的生命还能正常吗?“罪”是违背律法标准,是破坏关系的行为。因此,人类犯罪以后,导致了生命本质的变化,表现为所有的关系都不正常了。这是人类需要被福音归正的根本原因。

其实,神借摩西颁布律法,意义是叫以色列人知道,作为一个正常的人的生活标准。但以色列人却误以为那是宗教教规,所以死守教条。岂不知那是对一个正常人生活的基本要求:“所以你们要守我的律例、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着。我是耶和华。”(利 18:5)当我们读旧约圣经,不难发现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失败”!这就是要说明,离开了神的人类,按神的形象被造的生命已经被罪破坏,想凭自己的努力来恢复正常的人生已经是不可能了,因为生命的基础已经坏了。这就象有人想用笊篱当船来渡水之不可能一样。

如今,神因对世人的大爱,就借祂儿子耶稣基督的牺牲做成了对人类生命归正的救赎大工。(具体内容在慕道班课程里,在此不累述。)但遗憾的是,当福音传给我们的时候,很多人又把这人生归正的福音,当成了宗教。这些人不是因信福音使自己的生命归正;反去夸口自己在宗教里如何如何热心虔诚。他们曲解了神在福音里对我们的旨意。正如当年犹太人中的文士、法利赛人,他们热心地走遍陆地海洋,拉人入教;但对一个失败的弟兄姊妹,却不肯去饶恕。

我曾认识一位很被人尊敬的老姊妹。她以热心祷告,传福音,在当地教会受人尊敬。据说她常常凌晨两、三点就起来守晨更,一祷告就是几个钟头。那时我尚幼小,听说这些见证就很敬佩她。及至后来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她的实际生活,却惊讶地发现那么“属灵”的人,怎么做起事来却那么“属世”呢?!她说起话批评起人来,那可是都很属灵的。但结果是使弟兄姊妹受伤,灰心,或落入假冒伪善。

亲爱的弟兄姊妹,虔诚固然是好的,但那并不是目的;生命的归正、做一个在神眼中看为正常的“人”才是。一个真正虔诚的人,不一定要在早晨几点起来祷告;但一定会努力按圣经真理的原则活出基督的生命。

经上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 6:8)这就是一个正常的人所应当行的。从前我们不行,如今在父神的慈爱、基督的恩典以及圣灵的帮助下已经可以归正了。愿我们一同归正,成为神所喜悦的正常“人”。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