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操练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感谢主,在前面的周报里,我们用了八次周报的小版面,与大家分享关于“主祷文”的内容,虽然信息量不算大,但愿能帮助弟兄姊妹更加理解主耶稣当年教导门徒祷告所要表达的意思。从本周开始,我们将借助同样的版面来和大家一同探讨关于律法纲领的“十条诫”,愿主藉这样的学习和思考来赐福给我们。

“十条诫”被认为是主在西奈山,借祂的仆人摩西颁布给以色列人律法的纲领。的确是,在当时,神不但亲自从西奈山向祂的子民以色列在大而可畏的荣耀中发出声音,宣布了“十条诫”(请参考出埃及记第 19~20 章的经文记录),还亲自用指头把十条诫的内容刻在石板上,在西奈山上交给摩西,保存在会幕(后来的圣殿)至圣所的约柜里。那法版一直在约柜里,直到耶路撒冷遭掳掠,圣殿被焚烧彻底拆毁,神自己把它收回去了(参考以西结书第 8~11 章的记录),直到羔羊解开第七印、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的圣殿打开,约柜将再次出现(请参看启示录 11:19 及 15:5)。

因此,当巴比伦人进入耶路撒冷,把存法柜的圣殿焚烧拆毁,这象征着神与以色列人所立之律法之约的解除;但并不意味着神借律法所表达的圣洁标准改变了。所以,法版并没有被毁掉,乃是存在了天上的真帐幕里了。在地上,虽然法版不在了,但“十条诫”的内容被以文字记录在了圣经里,被犹太人和普世的人诵读和学习。

弟兄姊妹请注意,我们在这里分析学习“十条诫”,与当年犹太人的拉比们研究律法,并定成规条,让犹太百姓机械性地死守是完全不同的。我们不认为,神颁布律法的目的是要叫人去机械性地死守(被称为律法主义); 而是对一个在神眼中的正常人的生命描述。也就是说,作为一个正常人,他的生命应是怎样的,律法给出了基本描述。所谓律法,就是造物主为被造的人类所设立的是非标准,是人类思想行为的道德底线。其实,在神创造人类的时候,已经把律法的信息,本能地放在了人心里。正如经上所记“这是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同作见证,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罗 2:15)这 “ 是非之心”我们中国人称之为“良心”。由于良心的内容是在人的意识里,犯罪之后的人变得极其诡诈,并且人性被罪恶污染之后,也变得模糊不清。因此,过了多年之后,神才借祂忠心的仆人摩西,把人良知本能里的内容,概要地以文字的形式颁布出来,使我们的良心得到准确地印证,叫人无可推诿。律法不但是人的思想行为规范;同时也是神最后审判人的依据和标准。

因此,圣经律法不是教人怎样做,而是描述一个正常的人。本质是在“to be”而不是“to do”。

主耶稣在世时曾说过两句重要的话(当然,主所说的话都是重要的),一句是:“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太 5:17) 另一句是:“ 盗贼来,无非要偷窃、杀害、毁坏; 我来了, 是要叫羊( 或作“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 10:10)把这两句话加在一起就使我们知道,丰盛的生命,就是律法的成全。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以色列人曾经在没有耶稣基督的救恩,没有圣灵的永久性内住,仅凭人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在亚当的旧生命里要遵行律法,结果他们彻底失败了。他们既然是人类的总代表,所以世上也没有人能凭己力而能为之的。

然而我们这些因神的恩典使我们得以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的有福了!经上说:“ 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因此,……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 神的性情有份。”(彼后 1:3-4)

操练就是把某种理论,经过不断重复地遵守而变成生命自然的过程。所以,从本周起,我们将慢慢探讨十条诫,不是律法主义,而是明白神的心意,体会人生命当有的质量,愿得着主恩惠的帮助,按祂的律法操练生命,以致最终我们都得以丰丰富富进入我主耶稣基督的国。

–张但理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