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里平安!

当我们走过一段人生的路程,能稍微停顿下来,重新整理,作一下必要的调整,然后再继续前行,是有必要的。主耶稣呼召我们,要我们作祂的门徒。祂对门徒说:“来,更从我。”

主耶稣用牧人和群羊的关系,来形容祂与我们的关系;并道出了作门徒的目的。祂让我们进入这样的关系里,是为要叫我们得生命(约10:1-16),且得更丰盛的生命。耶稣又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太 16:24)这是我们作主门徒的必要条件。为什么呢?因为作门徒就是要接受主来重新塑造我们的生命。“舍己”的意思就是拒绝听自己的;而能听从主的。这对我们来说是困难和痛苦的,而且很不习惯。因为我们骄傲的老“我”,是不愿意顺服的。

在过去我们没有归主之前,都是顺从肉体情欲的。以弗所书第二章里,把我们从前死在过犯罪恶中的生活状况,描述得清晰而准确。如今我们在祂恩典福音的光照下,悔改归主,作了祂的门徒。然而,这条跟从主作门徒的十字架的新路,是我们所不习惯,又感到不舒服的。

于是,不知不觉间,宗教的路就悄然产生了。宗教,就是逃避基督的十字架,不真实地进入与主的关系里;而是用人总结出来的仪式、教条、教规等,来满足、麻醉自己的宗教情结,并渐渐形成传统。正如主耶稣指当时的犹太人说:“这就是你们借着传统,废了神的诫命。假冒为善的人哪!以赛亚指着你们说的预言是不错的。他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他们将人的吩咐当作道理教导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太 15:6-10)

弟兄姊妹们,愿我们头脑冷静,不随从人的传统走宗教的路;乃依据圣经、跟从基督走生命路。愿主的灵帮助我们。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