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养的再思

“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 神的教会,就是他用自已血所买来的。我知道我去之后,必有凶暴的豺狼进入你们中间,不爱惜羊群。就是你们中间,也必有人起来,说悖谬的话,要引诱门徒跟从他们”(徒 20:28-30)这段话是使徒保罗对以弗所长老的临别嘱咐。

在这里保罗再次使用了牧人、羊群和豺狼(主耶稣曾经用过)的比喻,来阐述教会的牧养职责。保罗警告必有豺狼(假教师)要来,并且是凶恶的。豺狼袭击猎物既有单独行动,又有联合出击,羊根本无力招架。所以使徒保罗在这最后的机会里呼吁教会的牧者要护卫群羊。基督的牧者,工作有两方面:喂养群羊,驱逐豺狼。即:教导真理,驳斥谬误。这样的重点今天是不受欢迎的。我们常常觉得不要讲太多负面的事,要多多讲正面的事,但主耶稣和使徒们却不是这样,他们都亲自驳斥错谬的教训,并且要求我们也照样行。神看重“羊”的价值,因为群羊是基督的教会,是基督用祂的血所赎回来的,群羊的监督更是圣灵所立的。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需要警醒,属灵的道路上常常充满着生与死的较量。我们首先需要认清自己的位份:我们 是被圣灵所立作为全群的监督(牧者)的吗?若是,我们当为自己谨慎,更要为教会谨慎,尽心竭力把真理教导给弟兄姊妹,并在真理的光中指出谬误之所在,护卫群羊;我们今天还不是被圣灵所立的牧者吗?求神保守我们一颗谦卑受教的心,使我们的生命可以在真理里不断更新成长;存一颗顺服跟随的心,因为这是神在教会所设立的秩序,是我们属灵生命的保障。当我们既不是牧者又不愿跟随的时候,要知道自己陷入了何等的危机之中。求神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