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从

圣经里有一段非常令人深思的记录,就是当扫罗王没有完全按撒母耳的吩咐行时,神借撒母耳告诉扫罗的那段话,说:“耶和华喜悦燔祭和平安祭,岂如喜悦人听从他的话呢?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与行邪术的罪相等;顽梗的罪,与拜虚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王。”(撒上 15:22,23)

当时撒母耳刚到扫罗那里去的时候,扫罗并不认为自己错了;相反的,他还以为他已经遵守了耶和华的命令(参撒上15:13)。没错,他是遵守了;但他只遵守了一部分,并没有全部遵守。这是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因为我们可以用遵守了的那一部分来安慰自己的良心;而没有遵守的那一部分往往才是重要、关键以致致命的。

叛逆是人类从一开始犯罪的最原始心态。撒但向人类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挑起人类对神的叛逆。而这叛逆最初是从一个可怕的感觉开始的,这个感觉叫“反感”。因为神的要求、约束或命令等,可能会使人“反感”,不爽!如果人不一开始就把种反感制服,而是任由其发展,必导致叛逆的行动,进而犯罪以致灭亡。亚当犯罪之后,叛逆就成了人类的毒瘤。该隐如此;挪亚时代死于洪水的人如此;以色列人倒毙旷野的人也如此。直到今日,人类社会乃至基督的教会,其中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出自人类对神的叛逆。

弟兄姊妹请注意,今天我们的任何宗教(当然包括基督教)行为,都不能掩盖或代替对神的顺从。扫罗就曾以他的宗教行为(献祭),为自己的叛逆狡辩。我们的顺从表现为我们对圣经真理原则的渴慕,进而把握和谨慎遵行。我们顺从祂,是因为祂是真理而我们不是;又因祂先爱了我们,所以我们理当爱祂而顺从祂。并且我们遵行他的命令必须完全彻底,不能打折扣或有所保留。我们顺从祂,本是合宜的,且是对我们有益的。爱我们的神岂能叫我们去作对我们不好的事吗?因此,让我们凭信心一同顺从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