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安息(二)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让我们继续来讨论有关十条诫的第四诫:安息。

在上一期我们讨论了关于安息日的由来,我们看到第七日神歇了祂一切的工就安息了,因为神创造的工作已经完毕了。

“神安息了”到底指的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英文圣经直接翻译为“rest”(休息),所以给人一种错觉,好像神工作六天了,创造了这么伟大的宇宙万物,所以祂累了,要休息了。而且,甚至还有人说,连神都需要休息,所以我们也要休息。他们解释说,安息日就是神提醒人类每七天就应当休息一天。是这样吗?经上说:“你岂不曾知道吗?你岂不曾听见吗?永在的 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无法测度。”(赛40:28)所以这个理论显然是不正确的。

从整卷圣经的一贯精神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安息是用来形容神达到其创造目的一种境况,那境况也可描述为完美。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是神与人类的同在。用中国人的话说,那是神与人的“天伦之乐”。

然而那个美好的状况,由于人类违背神的命令而犯罪,导致了死亡,安息就被破坏了!

虽然如此,神并没有就此放弃了人类,因为神是把人类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创造的,神对人类的爱并没有因为罪的破坏而停止,相反的,祂却为人类预备了救赎。所以,我们可以认为,神在人类历史中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着恢复安息这个核心目的而展开的。

神借摩西向以色列人,进一步向普世的人颁布十诫中的第四诫:“当记念安息日。”其目的就是要叫人念念不忘,我们已经从安息里失落了;同时,神在工作,要恢复那安息。神要以色列人在记念安息日的日子不要做工,有如下目的:

首先是藉神创造的过程,让人明白,工作不是目的,生活,特别是家人在一起才是神所要的,工作只是给生活创造条件的。

其次,是为了给人一个思考的时间。人如果天天都在工作,就没有思想的时间和机会了。人不思想,就会在迷失的路上越走越远,而无法因明白而回头了。

第三,要借着这样每七天循环一次的不断重复,起到不断地印象加深和提醒的作用。使人在律法书的学习中,不断地思想,人类为什么从安息中失落了,现在为什么生活在劳苦中,解决的出路在哪里?然后在神的应许中,凭信心等候神的时间,预备在神的救恩中回归安息。

当主耶稣在世的时候,祂有两个至关重要的宣告:

1)“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

2)“人子是安息日的主。”(太 12:8;可 2:28;路 6:5)

有不少的人,对主耶稣的这第一个宣告很有回应,因为确实在现实生活中体会到了人生的劳苦,盼望能从中得到些解脱。然而,大部分的人基本是没有了解到这

个宣告的伟大,其实不是仅指在世界上相对的日子好过些,而是指向人类的根本问题——因罪而从安息里失落了,主在这里的宣告是要拯救我们归回神起初所创造的

安息里去。

这第二个宣告,往往没有太多人注意。主耶稣的这个宣告,使我们知道祂就是那位造物的主,是祂完成了创造的工,安息日是祂的,祂是安息日的主人。正如经上记着说:“因为万有都是靠他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西 1:16)所以,我们的主是一切被造的拥有者,即:主人,祂是第七日的主人了!

因此,安息日这条律法的设立,就是要我们记念:我们曾经是在与造物主同在,共同拥有管理被造界,与神同在的状况中,而现在因失落而劳苦、死亡,等候祂的救赎,使我们最终得以重新归回那安息。(待续)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