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安息(三)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在上周的周报中,我们重点讨论了关于主耶稣宣告的,祂是安息日的主,并且祂呼召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祂这里来,祂要赐给这样的人安息。可以说,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呼召,自从亚当犯罪而死亡以来, 这呼召是人类唯一的盼望。

神在律法中规定,记念安息日的日子,什么工都不可作。我们应当清楚,不作工并不是守安息日的目的,而是使人放下手中忙碌的工作,专心思考,以达到“记念”的目的。当然,也代表神六日创造,第七天安息的意思。所以,传统上,犹太人误解了神的心意,只把什么工都不可作当成了死守的教条,并以次来标榜自己的“属灵”。

主耶稣在安息日医治病人,要叫人知道,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次序不能颠倒。

主耶稣用大卫和跟随的人,进入神殿时,吃了只有祭司才能吃的陈设饼而不算犯罪为例,而且祭司在圣殿里,在安息日工作也不是犯安息日,为什么?因为神殿象征着“神的同在”。主耶稣要叫人明白的是:有神的同在就是在安息里;而在安息里是什么都可以作的(只要不是犯罪),不必停下工作而专心“记念”了。主耶稣借此教导门徒和当时的犹太人,与祂同在时就是在安息里,所以不必再守“什么工都不作”的规条,以“记念”安息日, 即与主的同在了(参太 12:1-8)。

另外值得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当主耶稣宣告祂是安息日的主,解释门徒在安息日作的是不算犯安息日的律法之前,主耶稣已经借施洗的约翰宣告一件很重要的事:“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太 11:13)这表示在施洗的约翰殉道的时候,旧约就结束了,现在就是主所应许的新约时代的到来,主就是神的儿子,新约立约的使者。主在十字架上断气的那一刻,圣殿里的幔子裂开了!这表示从亚当犯罪以来,神与人之间的隔阂——罪,已经被主耶稣赎罪祭的宝血而移除了! 圣经正式宣告:以马内利的时刻到了!

因此,凡是凭主耶稣以祂神儿子无罪之血所立之约的,都可以靠着我们主耶稣中保的职分,直接来到施恩宝座,与神和好并且同在了!哈利路亚!哈利路亚!哈利路亚!

因此,圣经向所有活在世上的人发出呼召:“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来 4:11)即借我主耶稣进入与神的同在里。

或许我们会问:“怎样才能进入安息呢?”圣经明确告诉我们:信。

当年亚当、夏娃犯罪,其关键之处就在于对神的不信。这一点虽然圣经并没有明说,但从他们犯罪的过程和所反映出的内心动态,撒但魔鬼的挑拨离间的伎俩, 以及后来神要人与祂重建关系的条件,使我们不难推知亚当、夏娃犯罪的根源来自对神的不信。

圣经也明说,当年许多跟随摩西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人倒闭旷野,其根本原因也是不信。经上记着:“这样看来,他们(跟随摩西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人)不能进入安息是因为不信的缘故了。”(来 3:19)但圣经又说,就算大有信心的迦勒、约书亚和后来在旷野成长起来的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地,但还是没有得着安息(参来4:8)那是为什么呢?因为主耶稣还没有做成救赎的大工。因此,经上安慰我们说:“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着所应许的。因为神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来 11:39-40)

这样我们就清楚了,十条诫中的第四诫当怎样理解和看待了。

弟兄姊妹,希伯来书说,神为那得以进入安息的人,早在大卫的书中另外限定了一个得以进入安息的日子(参来 4:7)。这日子是指哪个日子呢?就是“听祂话”的日子(参诗 95:7);这里所说的“祂”所指的是谁呢?当然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了。因此,这日子就是我们听祂话而相信接受祂的日子,就是我们称义、重生、得救的日子。凡因此在耶稣基督里的,就已经在安息里了。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