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安息(一)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我们进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安息。

圣经十条诫的第四条是这样规定的: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

(出 20:8)后面的经文是进一步说明如何记念安息日,将之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 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出 20:9-11)

有关圣经的这条诫命,在以色列人历史上和新约教会的历史中都产生了很大的困扰。甚至在当今的教会中,有一个专门因对这条诫命错误解释而产生的一个庞大的异端分支:基督复临安息日会。

同时,凡是与传统的犹太人打过一定交道或在以色列住过一段时间的人,都会感受到当今的以色列人仍然非常严格地持守有关安息日的“规条”。所谓的“规条”,意思是其内容不是圣经原本的教训;而是以色列人在传统中逐渐形成的,非常具体细致的行为规范。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安息日电梯。因为律法中规定“这一日……无论何工都不可作。”但在具体的生活中,这一日也还是要生活的啊,怎么把这条律法具体应用呢?于是有关具体怎样守安息日的“规条”就产生了。那么具体哪些行为算是工作呢?其中就规定,乘电梯不算工作,但按按钮算工作。因此,又要乘电梯,又不能按按钮,这怎么办呢?于是,安息日电梯就产生了。安息日电梯就是一到安息日,电梯按时间自动开启,每层楼都自动停一定时间。这样虽然不很方便, 但不至于犯了安息日的律法。以色列人就是这样世世代代与时俱进的,但又是机械地死守着这些规条,以免违反了诫命而遭到惩罚或咒诅。

然而,这是神命定这条诫命的目的吗?另外:新约基督徒还要遵守这条诫命吗?是新约的主日代替了旧约的安息日吗?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弄清楚。感谢主,真理必使我们得以自由。安息日会的人,就是因为不明白圣经,又回去死守律法,重蹈律法主义的覆辙,从基督的救恩中失落了。

在这里先把正确答案告诉大家,然后我们再逐步论述,依据圣经,使我们知道这答案是怎样得出来的。

正确的答案:基督徒不必再按十条诫之第四条来守安息日了。基督徒的主日也不是另一个安息日。

下面我们来论述这个答案的由来。

首先,这条律法的核心是:当记念安息日。而“守为圣日”是指怎样来“记念”。所以,关键是:记念安息日。

什么是安息日?为什么需要记念?

安息日就是起初神创造天地完成后的那一天。经上记着:“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赐

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因为在这日神歇了他一切创造的工,就安息了。”(创2:1-3)这就是安息日的由来。为什么这日是“圣日”呢?因为这是神创造目的的

实现,是神与人可以同在的日子。

为什么要记念呢?“记念”这个字在原文是:“记得、回想、回忆。”这表示现在没有安息日了,所以才需要叫人记得、回想和记忆。所以,犹太人的安息日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应当是记念安息日之日,而其本身并不是安息日。

安息日发生了什么导致了需要记念呢?因为始祖亚当在那日犯罪而灵性死亡, 导致人类与神之间有死亡相隔;换句话说,人因犯罪而从安息日失落了。过了许多年,神让人凭自己的努力,看看是否能归回安息,即:解决罪的问题而回到神的同在中。事实证明:不可能。

因此,神在十条诫中,借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记念安息日。圣灵借此表明,守安息日的律法尚存时,归回安息的路尚未显明。(待续)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