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的心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前面我们用两篇短文分别介绍了圣经中十诫的前两诫,归结起来说,前两诫是建立正确信仰,并保持信仰内容纯正的基础。请注意:神在此特别提到祂自己是忌邪者,对任何错误的信仰都是极其排斥的。撒但魔鬼常把它自己打扮成“宽宏大量”的慈悲者,所以大肚子笑佛,圣诞老人等形象,常被人喜欢并接受,而对极其忌邪的神,人往往很反感。所以要千万小心世界上流行的多元尊重等思想,那是撒但魔鬼为它的骗术在人心里打开方便之门。我们若凭无原则的感觉走,就很容易上当受骗。

十条诫的第三诫,是关于对待信仰的正确心态,我们姑且称之为敬畏。具体经文是: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出 20:7)我们先来解释一下:

  • 名:“名”通常有两个意义,第一是代号,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人的名字。其主要目的是与其他特别是类似的个体区分开。这样的名字有的有意思,但也可以没什么意思。第二是代表,通常是有意思的,就如同绰号一样,是根据所代表的对象之特征而产生的。但很多时候,是两种意义兼备。
  • 耶和华:是希伯来文的译音。中文解释为“自有永有的”,而英文翻译为“Iam who I ”这是神自己给自己起的名字,圣经中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出 3:15)神选择用耶和华做祂自己的名,而不使用以色列人传统文章中的“神”,可能是为有别于人自己造出来的诸多神明,而强调对独一之真神的认识,不是凭人的想象创意,乃是凭神对人的自我启示。所以,耶和华是独一之创造天地的神自我启示的祂自己的一个代表名称。
  • 妄称:“妄称”在原文是两个词,我们分别来看。“妄”,英文译作“vain”。这个词在希伯来原文则包含有: 虚空、无用、虚假、毁坏等含义。这个词在圣经中出现过 66 次,主要被翻译成: 虚假、枉然、虚妄、虚浮、谎话、毁灭等。“称”,英文译作“take”。这个动词在原文中出现过 6 百次。其主要意思是:举、拿、担当、赞扬等。这样,我们把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就能形成一个较为整全的概念了。其欲表达的意思是很丰富的。这不仅仅是指我们口头上不能随便说,更是从内心里对此名的态度。正如我们主耶稣在教导门徒祷告时说:“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就是这个意思:耶稣让我们以对待独一、全能、慈爱、公义、圣洁的至高者、创造且审判一切的主的位份所当受的敬畏和爱戴的心来对待祂。
  • 妄称耶和华名的罪:这罪也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对神本身的不敬。我们通常对自己所尊敬的人都不能直呼其名,何况对至高者神呢?因此,我们要从内心里对耶和华所代表的神,给以应有的尊敬,不可轻忽和藐视。另一种情况,就是把耶和华的名套用在真神之外的任何其他的对象上,而错用耶和华的名。这里明确说:错误使用耶和华神的名是直接得罪神的重罪。人其它的罪往往是伤害的其他人,间接地伤害了神的公义与圣洁,但妄称耶和华的名是对神本身直接

    的冒犯。这在神的眼中看是很严重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缺乏“敬畏之心”的时代。我们是经过后现代主义,恶人在世间大大兴起反权威运动,它借着罪人内心里隐藏的骄傲和叛逆的罪性,用民主、人权等看似美好正确的口号,来煽动人们对权威的对抗反感的情绪,最终达到从根本上破坏人的敬畏意识,鼓励人大胆而放肆,这使十诫的第三诫可以彻底归于徒然。

    现在我们在耶稣基督里,生命已经得以归正的神的儿女,要摆脱当今世俗文化的影响,在我们的内心里要重建对神的敬畏之心。这是我们建立了正确的信仰之后,需要重新建立的敬畏和虔诚的心态。否则,圣经说:“我们若忽略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呢?”(来 2:3)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