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

起初神一切的造物之工完毕之后,圣经说,神就安息了。从新约圣经的启示中我们知道,那安息是表示神与祂所造的一切,特别是人类,有完美和谐的关系。然而亚当和夏娃违背神的命令,吃了神所吩咐他们不可吃的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以后,他们的内心出现了“害怕”,表示神与人的关系,由人这一方单方面地破坏了。之后当他们再听到神来到的声音时,他们就害怕而选择了躲藏起来,要逃避神的面。这是人对神的误解而产生的一个非常愚蠢的行动。

首先,神的面岂是人能躲藏得了的呢?因此,这完全是一种自欺的行为。但更重要的是,这躲避的行为,反应了人对神的误解,而这个误解是由对神的不信而产生的。这样的误解和不信多么可怕!但后来在大卫的诗篇中却出现了完全不同的概念。他说:“……你(指神)从远处知道我的意念。……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我往哪里去躲避你的灵?我往哪里逃躲避你的面?”(诗 139:2、3、7)大卫为什么会想到要躲避神呢?大概还是因为有罪吧。但大卫知道,他不能躲避神,也根本躲避不了。因此,大卫不选择自欺;而是选择勇敢地来到神面前,承认自己的过犯罪恶,并说:“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诗 32:1)大卫为何有这样的信心和勇气呢?相信是因为他知道神是拯救、不轻易发怒、且满有怜悯的,祂的慈爱永远长存。新约圣经说:“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壹 4:18)

亲爱的弟兄姊妹,当我们软弱、跌到、失败的时候,我们的选择是什么?是逃避神、离开教会?还是更加仰望依靠神呢?但愿我们能像大卫那样,因着对神的认识和信靠,而专心寻求、仰望、依靠祂,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要亲近祂、等候祂。圣经应许我们,这样的人,神必不使他羞愧。(参诗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