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

我们都知道,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是不对的、不道德的。我们期待着每个人都能够增强一种叫做“责任感”的品格。一方面,我们被告知要为自己负责、要为我们的身体负责、为家庭负责、为环境负责、为社会负责、为未来负责等等,这些事看起来像包袱一样越来越沉重,即不公平,也没有希望;另一方面,却没有人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要背起责任的“包袱”,负责任的对象到底是谁。

对于现代、世俗和“爱好自由”的人而言,向上帝负责根本不在考虑之列,而向社会负责根本就不公平,也不可能。有人说:“人类所有的精明都是为了寻求一件事:能够不负责任的活着。”我们搞出“进化论”,虽然明知漏洞百出,却仍然死死抱住不放,告诉自己“没有神”,其实不是没有神,而是我们想说:“我们不需要神”,这样我们就可以为所欲为的活着。

然而,遗憾的是真理并不因为我们的自欺而改变,造物的主是客观存在的,而且,祂是我们人生唯一的观众,也是我们唯一需要负责任的对象。我们的人生在祂面前无法隐藏,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逃避的活在这位唯一的观众面前。《圣经·创世纪》中,约瑟的主人波提乏之妻要他与他同寝,此时完全没有人会看见,但是他的回答斩钉截铁:“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上帝呢?”约瑟没有观众,但他有一位观众就够了,而且是唯一的观众,就是神自己。福音书中记载了主耶稣在教导之后补充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当然听他说话的人都有耳朵,然而他们并没有听进去。身负责任者,我们有一天都会被要求交账。

朋霍费尔曾说:“谁能坚立?只有那些最后的标准不是出于自己的理智、自己的原则、自己的自由或自己的道德的人,这些人蒙召要在信心里活出顺服、负责任的行为,单单忠于神,准备舍弃以上这一切。这就是负责任的人,他努力用自己的一生来响应神的呼召。”求神帮助我们过一个单单向祂负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