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

责任是人类生命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与人的身份、地位等有关系。人是一种需要承担责任的生命。随着一个人的生命的成长和成熟,他/她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也随之增加。衡量一个人生命的成熟度,往往可以从他/她所能承担的责任来看。

人类社会的一大坏事,就是:人喜欢享受自由;但不喜欢负责任。起初神造人的时候,赋予了人类自由意志。亦即人是有自我判断和决定权的。因此,人就有了责任。一个没有决定权的个体,是不需要负责任的。因此,当人越成熟,地位越高,决定权越大,他/她同时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也越大。

人负责任不是向自己负责的;而是向那赋予他权力的对象负责的。人主要要负的责任有两方面:一)是与生俱来的责任,这是创造的主所赋予的。就如道德责任,家庭责任,管理和保护环境的责任等等。二)是社会所赋予的,就如法律责任,职业责任,公民责任等等。每一个人都需要不同程度上负起自己当负的责任。如果人不肯负起自己的责任;或不知道该怎样负责任;或不知道自己当负什么责任;因而就没有负起自己的责任的话,赋予我们责任的那对象,就要追讨我们,惩罚我们。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清楚知道自己要负责任的对象,同时也要知道但承担的责任之内容。当人有这样的意识,就是比较有责任感的人。并且一个主动承担责任的人,往往是会得到赋予责任之对象的奖赏的。

我们看到在圣经里凡是能被神所使用,所赐福的人,往往都是非常有责任感,愿意主动承担责任,且有能力(或得蒙神赐予能力)负起责任的人。例如:神的仆人摩西,大先知以赛亚,被掳回归之人的领袖尼希米等。他们都在自己百姓的需要上,看到了自己的责任,并且主动的愿意付出代价来承担责任。

另一个比较更明显的例子,就是在波斯被掳之地的犹大人末底改。当自己的民族遭遇灾难时,他对养女以斯帖说:“你莫想在王宫里强过一切犹大人,得免这祸。此时你若闭口不言,犹大人必从别处得解脱,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至灭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斯 4:13~14)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是有责任感的人吗?我们在他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义务吗?今天主给了我们什么机会和资源呢?比如丰富的物质资源,自由的社会环境等,我们用来作了什么呢?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懂得抓住现今的机会。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