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眼睛

眼睛是人身体上重要的肢体,是人从外界获取最多信息的器官。主耶稣曾教导我们:“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 6:22~23)其实我们都知道,眼睛是不发光的。但对于人身体来说,外在的光是通过眼睛来感受的。因此相对身体,眼睛就如同灯一样是人身体的“光源”。

眼睛的了亮亦或昏花,关键在于眼睛的朝向。我们的眼睛若朝向光明,就了亮;若朝向黑暗,就昏花了。主耶稣用此比喻我们心灵的“眼睛,是同样的原理。这个原理在我们人类跟从神的路途上是至关重要的。

以色列人跟随摩西出埃及后的一切路程,都是凭信心走的。在那个过程中,有许多悲剧发生,以致当时大部分的人没有坚持的最后进入神所应许给他们的美地,却悲惨地倒毙在旷野中。以色列人曾大大惹动神的怒气,以致不轻易发怒,满有怜悯的神却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诗95:11)在他们发生这个悲剧的原因是他们对神的信心出了问题,而这信心的问题则表现在了他们心灵的眼睛常常看错方向。即:他们常常看环境;而非常常仰望神。

例如:当他们来到红海边。这时,从环境看,他们前面是“过不去的“红海,后面是他们大不过的埃及追兵。没有出路!然而在同样的环境中,摩西却对百姓说:“不要惧怕,只管站住!看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所看见的埃及人,必永远不再看见了。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出 14:13~14)这就是信心的眼睛。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信心的眼睛常常朝向何方呢?

为了建立我们对神的信心,使我们不但听说祂,而是真正认识经历祂,并知道祂是全能的神,是信实可靠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祂常常选择把我们放在某种在人看来“没有出路”的境地中,叫我们学习仰望祂,信靠祂;祂就向我们显出祂的大能,来印证我们的信心。但如果我们在人看来困难的环境中,眼睛只知道看环境而不知道仰望神,那就是心灵恐慌惧怕,无法经历认识神了。我们就因自己的无知和不信,废了神在我们身上的恩典的计划。所以弟兄姊妹,无论在什么样的条件或环境中,让我们转眼仰望我们得胜的主,并且忍耐等候祂,我们就必永不羞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