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你的决定

各位弟兄姊妹,主内平安!

在上周的圣经概览的课程中,我们学习了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带领下离开埃及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有件事容易让我们产生误解。那就是神说:“我要使法老的心刚硬。”(参出7:3)结果我们的确看到在整个的过程中,法老的心刚硬,无论如何也不许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特别是在罗马书中又说:“如此看来,神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叫谁刚硬,就叫谁刚硬。”(罗 9:18)这给就我们种下一个印象,好像神很偏心,毫无原则地偏爱以色列人,为拯救以色列人,而毁掉埃及人。

事实并非如此。同样在罗马书中记载说:“神不偏待人。”(罗 2:11)神也绝对不会做无原则、不公义的事。如果神本身都是偏待人且不公义的,那么祂又怎能以公义审判世界呢?

那么,关于法老的事又如何解释呢?其实法老的心本来就是自私、骄傲、残忍、刚硬、且不敬畏真神的。正如经上所记:“因他们不领受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故此,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帖后 2:10-12)这说得很清楚,是那些人“不领受爱真理的心”在先;神才给他们生发错误的心。那是顺着他们的本性给他们的,使他们知道,不领受真理,反倒爱不义,其结果将会是如何的。因此,对于法老而言,可说他的心本来就是刚硬的,他贪婪、邪恶、拜偶像在先,因此,神任凭他,没有软化他的心而已。于是,神就在他和埃及人并以色列人面前,行神迹、作见证,而最终的目的,却是要使埃及人和以色列人都能认识,唯有耶和华是神(参出14:4,14:18,16:12)。

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要谨慎我们的决定。不要任由自私、贪婪、邪恶、悖逆等占据我们的心。而要象亚伯拉罕那样,存心谦卑顺服,让圣灵引导我们,使神一切美好的旨意,都成就在祂所爱的人身上。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