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之道

深信我们每一个正常人,都是爱好和平的。渴望生命平安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然而,客观现实却常与我们的美好愿望不相一致。因此我们常处于无可奈何的被动状态,因为我们不能活在“愿望”里,而必须活在“现实”中。但人大都不太愿意面对现实,因为现实可能很残酷,因此就选择回避现实,自欺欺人。

圣经明确说明:“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弗4:14)又说: “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就把你们掳去。”(西2:8)“掳去”这个词,是用在战争上的。使徒保罗在这里当然指的不是看得见的战争,乃是看不见的属灵的争战。保罗在腓立比书中称他的同工以巴弗为与他一同当兵的。主耶稣曾对门徒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太24:4)在圣经的《启示录》中更是把世界末了描述为善恶大决战的日子。

争战从来不是轻松容易的。从伊甸园起到如今,属灵的争战就是灵魂的争夺。主耶稣说,撒旦从起初就是说谎话和杀人的。然而这个用尽各种骗术来杀人灵魂的邪灵,却常以最善良、温柔、和蔼,甚至以光明天使的形象出现在我们面前。那都是假的!它在世界里,被称为是“空中掌权者”,“遍地游行吼叫的狮子”;在教会里,便是“披着羊皮的狼。”因此,它是又凶恶又狡猾。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一直在不断地提醒我们,要谨慎小心,免得上当而死亡。有些人可能会问,难道主耶稣不保护我们吗?如此我们也要问,难道在伊甸园的时候,神没有能力保护亚当和夏娃?神从来没有应许在我们还活在世间时,会把我们放在那种绝对没有危险的安全里。

弟兄姊妹,撒旦没有睡觉!但它很希望我们睡觉,忽略它的存在,享受安逸而倦于警醒。“爱好和平而厌恶争战。”听起来很好,然而俗语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啊!属灵争战的客观性和残酷性,都不是按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冷静地想想,在这场属灵的争战中,我们是什么角色?处于什么位份?教会呢?我们的对手是谁?它都有什么战略战术来攻击我们?我们有何御敌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