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

亲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毫无疑问,我们今天是生活在一个非常的时期。虽然在教会历史中,总有人认为在他们的时代,就是世界末了、基督再来的日子了。但我们却清楚,从来没有哪个时代象我们今天,具有了可以毁灭世界很多次的核武器,都已存放在那里。并且,我们所面对的工业污染、人口问题,食物健康及短缺问题,土地不可逆的占用、淡水资源的污染和破坏,电子信息的精神污染问题,以色列真的复国了等等,都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从未遇到过的。这些都使我们可以确认,主来的日子真的很近了。

当主耶稣将近上十字架遇难的前几天,很详细地和门徒们谈到了关于世界末了与祂自己再来之前的预兆。讲完了这些之后,祂说:“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有见识”原文作:精明),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太 24:45-46)这是主对生活在末后时代之人的一个发问:“谁说忠心有见识的仆人?”

在这个问题里,首先肯定了我们“仆人”(原文是“家奴”的意思)的身份。这身份是主耶稣因祂的大爱,用祂的宝血把我们从罪恶和死亡的地位上赎回而赐予我们的。其次,我们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仆人,却是由我们自己来选择并见证决定的。那些不想负责任的人(更可说不爱主的人)都想用“神绝对的主权”的说法,把责任推到神的身上。但圣经却绝没有把人当作神玩偶来支配的意思;而是主说:“谁是……?”明显这是把选择和决定的主权交在我们作仆人的手中了;主自己保留的是审判的标准和权力。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要扪心自问下:我们认定了自己仆人的身份吗?在此身份上,我们是忠诚且又用心精明地事奉吗?但愿见主面的那日,我们无人在祂面前是羞愧的。

2017年每周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