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续)

在前两周的周报上,用同样的题目,与大家分享过一篇信息了。在那篇信息的焦点主要放在:“忠心又良善的仆人。”主衡量的标准是“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太24:45)主说:“主人来到,看见他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太24:46)然而,在主的家里,不只是有这样的好仆人;同时还有另外一些,被主称为是“恶仆”(太24:48)的人。主对恶仆的描述是:“动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太24:49)主自己宣告说:“定他和假冒为善的人同罪。”(太24:51)

主讲的话非常简练,没有更多的说明和解释。但有一点我们是肯定的,那就是:“忠仆”还是“恶仆”,不是神所命定的;乃是仆人们自己选择的。这里我们也许会问,主形容这恶仆时,为何不是说他不忠心,懒惰,浪费资材;而是说他“打他的同伴,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这很发人深省。

恶仆既然是恶仆,他的行为自然就不必说了。但更可怕的是,他要动手打他的同伴。他为什么要打他的同伴呢?很有可能是因为他嫉妒而产生的仇恨。这不禁使我们联想到该隐打亚伯,甚至把他打死了!他打他的同伴,大概是因为他的同伴比他“忠心又良善”,从而显出了他的“恶”。他不想把自己的恶显出来。但他采取的做法却不是真诚地悔改归正;而是攻击和破坏他人。所以主人定他的罪是“假冒为善”。这样的人在人面前一定伪装得很好;同时,他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为何?拉拢人心,结党营私,扩大自己的势力。在主人没有回来之前,也许这恶仆是很得势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愿主的话光照提醒我们,使我们在主所说这末后世代中做主忠心而有见识的仆人,谨慎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既不做那恶仆,也不做与他一同吃喝的人。愿主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得着荣耀,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