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米吉多

圣经记着说:“亚伯……虽然死了,却因这信,仍旧说话。”(来 11:4)这里的“说话”并非指他真的发声音;乃是指他仍在为他的“信仰”发出无言的见证。同样,米吉多也在那里静静地、不断地发出它无言的见证,震撼人心,令人在追想中,揣摩而得智慧。

米吉多这个名字的原意是“汇集、或碰面”,后引申为兵营或屯兵站。米吉多是以色列地从西南地中海岸,越过加密山脉,通往叙利亚地的一个重要隘口。早在迦南人居住在那里的时候,米吉多就是重要的军事要地。到了公元前十世纪的时,所罗门王再一次扩建米吉多,成为以色列聚集很多战车、马兵,以及器械、粮草的军事基地。后来,到了希西家王在位年间,又修筑了重要的取水工程,可以从暗道下到山底的清泉,使山上的人口和牲畜,可以不用下山就有足够的粮草和水,就算遭到大军围困,几年之内都没有问题!

然而,根据考古学家的挖掘,证实米吉多在过去的历史当中,曾经被毁坏又重建,将近二十次之多!犹大国最伟大的君王之一约西亚,就是在米吉多被埃及人杀死的。这说明什么问题?

先知耶利米曾郑重宣告说:“以色列得救,诚然在乎耶和华我们的神。”(耶3:21)大先知以赛亚说:“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赛 30:15)这就是米吉多所要说的话:“一个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屯兵站,还能保护它的国家?”因此,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是把我们的安全感建立在哪里呢?合神心意的王大卫曾凭信心宣告说:“我要论到耶和华说:‘祂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诗 91:2)让我们也凭这样的信心,把我们的一切交托我们的神;祂必按祂所应许我们的话保护我们,十分稳妥,且从今直到永远。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