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罗波安的罪

公元前一千年前后,以色列联合王国仅经历了三代君王,就因所罗门王的罪孽,使国分裂成了南北两个王国。南国叫犹大国;而北国则仍称以色列。这里所说的耶罗波安就是分裂之后北国以色列的开国之君。早在耶罗波安作王之前,耶和华上帝就曾差遣先知告诉他,应许将以色列十个支派给他,并说明神之所以把原以色列国的一大部分从所罗门的手下夺出,是因他信仰不忠,道德败坏,神也借此警告耶罗波安要慎行正道,不可步所罗门的后尘。

事情果然应验了,以色列国分裂了,耶罗波安得了以色列北方十个支派的人民和土地,作了北国的开国之君。

然而,耶罗波安是一个对神没有信心的人,他非常没有安全感(人真正的安全感一定来自对神的信)。他怕自己的百姓因信仰的需要而去位于南国的旧都耶路撒冷敬拜神,导致对自己背叛;于是他想出了一招:制造一个宗教来满足百姓的需求,从而阻拦百姓去耶路撒冷,以稳固自己的统治地位。圣经说,这事使百姓陷在大罪里,直到两百年后北国以色列彻底灭亡,“以色列人犯耶罗波安所犯的一切罪,总不离开,以致耶和华从自己面前赶出他们,…以色列人从本地被掳到亚述,直到今日。”(王下17:22,23)

注意,耶罗波安之罪的最可怕之处在于:他在神子民的内部,利用手中的权利,制造“宗教”!这宗教表面上与神自己所设立真实信仰极其相似,然而却是假的!致使许多以色列人(神的选民) 在自己无知的虔诚中灭亡!

亲爱的弟兄们,今天的教会已历时近两千年,其中因种种原因而从内部产生的各类宗教,不在少数。这些被称为“基督教”的东西,与耶罗波安的罪同类。如何分辨? –圣经!唯有圣经,并在圣灵的光中,能让我们分辨信仰的真伪,避免重犯耶罗波安的罪,重蹈以色列灭亡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