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财在天?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如何对待财物的问题,常常困惑着我们。人类是带有肉身的存在,人不可能离开物质条件而存活;但事实上,人对物质的真正需求量并不大。圣经教训我们说:“因为我们没有带什么到世上来,也不能带什么去,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有人贪恋钱财,就被引诱离了真道,用许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 6:7-10)事实上,要达到有衣有食的水平是很容易的。若是这样,基督徒的人生岂不会很无聊,失去了奋斗目标了吗?其实不然。正如主说:“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哪里。”(太 6:19-21)

“积攒财宝在天上”?是什么意思?什么样的财宝能被积攒在天上?怎样才能积攒财宝在天上呢?难道我们要向外邦人一样,不断地烧纸钱?当然不是!

我们想一想,天上的财宝是什么?显然不是属物质的财宝。经上说:“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罗 8:32)又说:“……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这样,必叫你们丰丰富富地得以进入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彼后 1:10-11)很明显,这里的丰丰富富所指的是“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 1:4)这里指的是属灵的生命。原来这才是一个天国的子民,神的儿女在世界上要特别关注的焦点所在。

主教导我们不要为世上属物质的东西忧虑(参考太6:19-34),那是外邦人所追求的。因为他们没有永生的追求,所以只能把暂时属世界属物质的东西当作自己的追求。这就如一个学生,他在学校期间,如果不知道有毕业之后的未来,那他的最佳选择就是享受眼前的每一天。但如果他知道,学习期间是为未来作准备的,情况就截然不同。他父亲说,“你不要担心吃穿、学费,我必提供,你只管把学习学好。”这就是主耶稣的意思,愿我们体会天父的心意。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