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

亲爱的弟兄姊妹,当你读到这篇短文的时候,我们一行人已经预备乘以航班机,出发去主起誓给祂的选民、以色列人的应许之地了。主在那里,借选民以色列,为普世的人做成了奇妙的救赎大工;即因信我主耶稣基督就得以称义,并且得着永远的生命的福音。我们这些蒙恩被主拣选的人,圣经是这样描述的:“……寄居的,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彼前 1:1-2)

对于一切存在的事物,顺服都是最基本的存在条件,因为神所创造的世界是有秩序的和互相关联的。因此,理解次序,把握位份,发挥自己的功用,保持和谐的关系,是对一切存在事物的基本要求。例如一棵树,有根、  茎、枝、叶、花、果实等组成,必须按其秩序,各守其职,才能成为一棵活的树。这道理谁都知道。然而,到了被神所造更高级的被造物,由于有了位格中的自主权,服从秩序、守好位份,不再是被动机械式的,而是主动有选择性的,这样事情就变得复杂化了。

圣经在讲述巴比伦王的时候(似乎暗指魔鬼撒但),就说他因为骄傲(超出本位的非分之想),而坠落阴间的,因为他说:“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与至上者同等。”( 赛 14:14)在描述堕落的天使时说:“又有不守本位,离开自己住处的天使,主用锁链把他们永远拘留在黑暗里,等候大日的审判。”(犹 1:6)在我们圣经概览刚刚查考过的民数记中,神对祂的选民以色列操练最多的内容之一就是认同秩序,并顺服在其中。我们也看到了,神使用了最严厉的方式来管教那些反叛秩序的人。

神要求祂的子民顺服祂所设立的秩序。因为这是神一切工作得以成就的基本前提和保障。顺服秩序是对神信心的表现,也是尊重神的主权和祂大能智慧的命定顺服秩序是爱的见证,因为爱是不嫉妒。然而,这件事情真正做到并不容易。主耶稣最后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所挣扎的就是顺服神的旨意还是自己的意思。弟兄姊妹们,让我们效法我们的主,心存谦卑、敬畏和感恩,操练我们顺服的品性,在各种关系中把握好自己的位份,正常发挥自己的恩赐,使主的旨意行在我们中间,如同行在天上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