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诫命与宗教传统

在圣经《马可福音》中记载着这样一件事:有法利赛人和文士(犹太人中熟读律法的宗教领袖)从耶路撒冷大老远的来到耶稣那里,当他们看见耶稣的门徒用俗手(不洁的手)吃饭时,感到非常震惊。这不是卫生问题,而是涉及传统礼仪的问题。圣经中交代他们还有好些别的规矩……就是洗杯、罐、铜器等物(马可福音7:1-23)。法利赛人是固守古人传统的,即使有违圣经,他们也照守如仪。所以在这段记述中,主耶稣三次几乎一字不易的斥责他们貌似虔诚,实则是“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

我们不难看到,主耶稣对待圣经的态度之“保守”,视之为神的话语,一点一划也不容废去;对于传统,他态度之“激进”,绝不因为某些事情是上一代传下来的的就照单全收。他在安息日给人治病;常与罪人同席;甚至曾在雅各井旁与一个撒玛利亚妇人谈道……。他打破许多人的传统,甚至被那些以固守传统为骄傲的人恨得咬牙切齿。明显的,主耶稣以传统为从人而来的意见,而以圣经为从神而来的道。他并不是为了打破传统而打破传统,而是教导我们一个应有的态度,我们不能任由传统窒息神的道,而要让神的道来归正传统。

我们信仰的权威在圣经,在神的话里。在这一点上,主耶稣为我们作了美好的榜样。无论是面对试探、挑战、诱惑,他总是以圣经的话语的原则来回应。同样,历时历代主的门徒,并不是为了改教而改教,而是效法我们的主,废弃不合圣经的传统,让神的道回到至高无上的位置上。而这也正是我们今天的基督徒对待信仰应有的态度。作为蒙召跟从耶稣基督的人,我们必须承认,圣经是绝对的权威,必须敢于服膺耶稣基督在我们身上的绝对主权,不因传统习俗的势力而妥协。求神帮助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