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之三:心存谦卑

2021-07-04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这几周我们在牧函中一起探讨关于“善”的问题。圣经弥迦书说:“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 6:8)先知在这节经文中首先表达了一个关系:耶和华神与世人。首先理解并认信这个关系非常重要。耶和华神是谁?世人是谁?耶和华神和世人之间是什么关系?各自是什么位份? 为什么耶和华神要借先知(祂的代言人)向世人指示何为善呢?作为世人的我们,应当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耶和华神借祂所拣选的先知向我们所指示的信息呢?这些重要的问题,都是要在我们正确信仰建立的过程中好好认真解决的。搞清楚了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我们才会理解,为什么神在借摩西颁布律法的时候,每一部分的最后,总是会加上:“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这句话。因为那是权威的宣告。

这就像我们在看电视新闻的时候,偶然会看到一些新法律条规的宣读报告。每次这些法律条规宣读完了之后,总要加上是根据堪培拉联邦政府的授权,或者是维多利亚省政府的授权,并同时在屏幕上显示代表政府的权威标志。很多时候,这个授权宣告非常简短,语速也非常快,甚至英文不够流利的人可能都听不太清楚,但只要知道这条法律条规是来自政府的权威就够了。在听众听见、看见这节目的时候,通常自然会接受政府与个人的权威次序,因此就只有选择遵守的份。凡违抗者,必然要受到国家机器的惩罚,这都是同样的道理。

所以,当先知奉耶和华神的名宣告以下信息的时候,我们就要预备一个正确的心态来领受了。这个心态就是:敬畏、谦卑和顺服。这样的心态是正确的,健康的,合宜的;不然就是错误、悖逆、骄傲且不自量力的。只有当我们有了健康正确的心态,探讨下面的内容才有意义。

在前面的两次讨论中,我们分析了“行公义”和“好怜悯”的圣经意义与实际应用。行公义的关键是行事为人时是以神为中心、为标准、为绝对的唯一的权威。“好怜悯”是指爱慕以神的爱为我们的生活原则。接下来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这句话的英文翻译是:“to walk humbly with your God.”因此,明显这里强调的是与神同行,谦卑是与神同行过程中的人当有的心态。

“谦卑”这个字在希伯来原文中,不是一个形容词,更没有“心”这个名词。它乃是一个动词,直接的翻译应当是:使低下。

“谦卑”与“同行”是两个平行的动词,也就是说是两个同时发生的持续性的动作,一边与神同行,与此同时保持使自己低下。

因此,这里的谦卑不是一种虚怀若谷的修养,也不是谦谦学子的心态; 而是一种对位份与关系的认知与接纳。也就是说,在与神同行的过程中,要持守祂在上,你在下的关系状态和由此而产生出来的一切正常的表现。

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真善”的核心部分。

与之相反的,是不保持自己比神低下的状态。也就是不认同、也不接受神绝对比我大、比我高;我应当绝对在神之下的位份和关系次序。这种情况有几种表现:

一、无所谓。这样的人往往是对信仰的事漠不关心的人。通常情况下, 他们只活在自我里面,活一天算一天,表现出来的特质是玩世不恭,无知者无畏。但圣经说:无知就是一条大罪(参罗 1:21、31)。这是一种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的态度,当然,他最后的结局并不因为他无知而免罚。

二、明知有神而不服。撒但是这样人的总代表。特征是狂傲而不守本位,不服权柄,不认同次序,当然也就不可能听从神的话了。他们选择相信无神,高呼造反有理,他们的“最高境界”就是认为:人定胜天!这在神的眼中就是最大的不善。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是属于哪种情况呢?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