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有眼?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这几个月来,病毒在全世界肆虐,大家都已经深有体会了。这似乎在警  示我们,世界历史很有可能已经进入到了羔羊揭开第四印的阶段了(请参考  圣经启示录 6:7-8)。到目前为止,不但感染人数已近千万,死亡人数也将攀升至五十万,而且没有明显迹象表明这灾难会在近期内结束。

有人问:“这样的灾难有可能是从神而来的吗?”提这样问题的人,可  能认为神是善良、慈爱的,只是赐福而不应当是降祸的。很多基督徒甚至也  不敢正面回答这样的问题,只支支吾吾地说:“可能是撒但魔鬼的攻击  吧。”然而神自己在圣经中清楚启示我们,祂不仅是慈爱的;同时祂也是公  义的神。所以,祂赏善;也罚恶。

神曾借先知以赛亚明确告诉以色列人:“你们中间谁肯侧耳听此,谁肯  留心而听,以防将来呢?谁将雅各交出当作掳物,将以色列交给抢夺的呢?  岂不是耶和华吗就是我们所得罪的那位。他们不肯遵行祂的道,也不听从  祂的训诲。所以,祂将猛烈的怒气和争战的勇力,倾倒在以色列的身上。”

(赛 42:23-25)因此,当人们看到世界灾难连连,心中不禁要问:“这个世界怎么了?”答案是:人的罪恶满盈,到了公义的神追讨惩罚,恶人要自食  其果的时候了。(这并不是说神造了病毒,而是神许可此灾难发生)

然而,将义人与恶人同杀不是神的本性(参创 18:25)。当年神兴起十灾攻击法老并埃及全地,但住在其中的以色列人却安然无恙。

神的仆人摩西最后向以色列人重申律法时曾作见证说:“耶和华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们亲眼看见了,凡随从巴力毗珥的人,耶和华你们的神都从你们中间除灭了。惟有你们专靠耶和华你们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申 4:3-4)主耶稣曾说:“五个麻雀不是卖二分银子吗?但在神面前,一个也不忘记。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路 12:6-7)

当耶路撒冷因自己的罪恶将遭屠城的时候,神没有忘记先差遣一位使者,在  该城中的那些义人的头上作记号,并吩咐灭命的天使说:“我耳中听见他对其余的  人说:‘要跟随他(在义人头上作记号的神的使者)走遍全城,以行击杀。你们的  眼不要顾惜,也不要可怜他们。要将年老的、年少的,并处女、婴孩和妇女从圣所  起全都杀尽,只是凡有记号的人不要挨近他。’于是他们从殿前的长老杀起。”

(结 9:5-6)正如诗篇、第 91 篇中所说的:“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我要论到耶和华说:‘他是我的避难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  倚靠的。’……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万人仆倒在你右边,这灾却不得临近你。  你惟亲眼观看,见恶人遭报。”(诗 91:1、2,7、8)这就清楚地表明,灾难临到谁并非是随机的;而是有选择性的。

当然,这并不表明我们信主的人就可以不遵守疾病防御规则而指望病毒不会  感染我们。这不是信心,这是试探神。当年撒但正是使用诗篇第 91 篇错误解释的经文来引诱试探主耶稣,叫祂从圣殿顶上跳下去。主耶稣没有中它的诡计,上它的  当。

另外,我们也不能因此去理直气壮地论断那些感染了病毒的人,一定是罪有  应得的,这也不符合圣经的原则。这有可能落入到机械因果关系的理论系统的错误  中去,就象约伯的三个朋友所犯的错误。罪会导致苦难;但并不是所有的苦难都是  直接由罪所导致的。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在主里面有信心;但也不因此试  探神,也不去论断他人。只存宝贵的信心并爱心,谨慎行在主面前。愿主按祂的应  许,保护一切属祂的人,直到永生。阿们!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