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与尊贵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今天我想借此机会,与大家探讨“尊严与尊贵”这个话题。在我们教会  的信仰告白中写着:我们有信仰的使命,也有文化的使命。其实,这两个使  命是不可分割的、有着必然的因果,因为文化是信仰的产物。即:什么样的  信仰,就产生出什么样的文化。真正信仰的更新,一定会带来文化的更新。

现代化的生活,在交通和通讯方面有了飞跃式发展,人们交流的机会越  来越多,甚至有人把世界称为了“地球村”,如此便带来了必然的“文化碰  撞”,也迫使我们开始对自己的文化进行较为深刻的反思。

我们从小被教育,中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实际有文字记录仅不足三千  年)的文明古国,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但长大进入社会,特别是有机会来到  海外生活时,越来越发现,事实情况并非如此。事实上,我们中国文化给世  界的贡献微乎其微。无论是政治、经济、艺术、科学、思想,甚至包括服装  等在内,我们能搬上大雅之堂的真是少得可怜。甚至有些时候,我们连基本  的做人的尊严都很有挑战。我们常常会感觉到别人在歧视和排挤我们,一种  民族自卑感挥之不去。就拿发生在仅 22 年前的印尼大排华事件,多少华人被杀害,妇女被强暴、折磨惨死,财产被抢夺……如此之凶残和屈辱,却无人  问津,无人记念!为什么是这样?华人生活在地球表面的任何地方,似乎都  没有尊严,更谈何尊贵。我们甚至不清楚尊严、尊贵为何物!这是由于我们  文化背后深层的信仰错误所导致的。

我们无可否认地,影响我们当今华人文化的两大根源:一个是在春秋战  国时期所兴起的思想理论;另一个是从欧洲启蒙运动所产生的以马克思为代  表的唯物论体系。

从秦建立大一统中央集权之后,历代统治者基本是政治使用法家思想; 文化采用儒家。经过两千多年的漫长历史,中国人已经习惯了这两个思想体系相互作用,其结果,引用鲁迅先生的一段话说:“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  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来,满 本上都写着两个字‘吃人’!”因此,中国文化的“仁义道德”只是幌子;“吃  人”才是本质。我们看看法家治国核心的所谓驭民五术,就能有所体会:“愚民、  弱民、疲民、辱民、贫民。如果不行再杀之。”这就是自上而下,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的中国特色的“面子”文化的实质。再加上当今政权从西方引进无神论、进化论、唯物辩证法等,把人彻底当成毫无尊严,不许有尊贵,仅为满足统治者欲望的  活工具。

一个人的尊严和尊贵从何而来?简言之:1)尊严来自神的创造,是与生俱来  的;2)尊贵来自一个人生命像基督的程度,是后天成长过程所产生的结果。

圣经告诉我们:“流你们血、害你们命的,无论是兽是人,我必讨他的罪,  就是向各人的弟兄也是如此。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为神造人,是 自己的形像造的。”(创 9:5-6)这就是人生命价值的来源,是人有尊严、彼此尊重的重要依据。但自祖先亚当犯罪以后,人的尊贵被破坏了。正如经上所记:“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   3:23)然而,在耶稣基督里,这被  罪破坏的尊贵要重新被建立起来。经上说:“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赐给我们,皆因我们认识那用自己荣耀和美德召我们的主。”(彼后 1:3)又说:“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  行各样的善事。”(提后 2:21)所以,让我们勇敢地,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里得着尊严和尊贵。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