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困惑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当我们读圣经的时候,不难发现,“五饼二鱼”的神迹是唯一的一个四  本福音书都有记录的主耶稣所行的神迹,这说明此神迹很重要。前面的三卷  福音书,重点记录了此事件,只有约翰福音解释了此神迹的意义。

耶稣时代的犹太人,其主要所指的,不仅仅是血统上的一个民族;更强  调的是信奉犹太教这个共同信仰的群体。犹太教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笃信  独一创造天地的上帝,努力遵守这位上帝借祂的仆人摩西所颁布的律法。犹  太人是一种讲求精准的民族;而摩西的律法却似乎在很多方面是模糊不清  的。所以,他们的教法师们,就把那些律法的原则,制定成具体可度量化的  细节,被称为:“规条”。因此,长此以往,犹太人就形成了一种可量化、  讲求精准直接的文化思维方式。

但事实上,人绝对不是那么简单的。因此,神做事也常常不那么直截了 当。神似乎要人能更深入、更原则性地思考问题。

五饼二鱼使五千人吃饱的神迹发生以后,很多人都来想要寻找跟从耶  稣。耶稣就借此提醒他们,不要单为今生属物质的食物劳力;要为永生属灵  的食物劳力。犹太人说,那当然好啊,请把这食物也赐给我们。耶稣的回答  却让他们困惑了。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约 6:48)又说:“ 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  在他里面。”( 约 6:55-56)犹太人就更加糊涂了,眼前这个活生生的人, 怎能把祂自己给人吃呢?所以很多人离开祂,甚至很多门徒也退去不跟从祂  了。其实,耶稣已经明确地说明:祂所赐的食物不是为短暂属肉体的生命,  而是为那能使生命存到永恒的,属灵的生命,这才是人要努力追求得到的。

今天我们知道了:耶稣是神的儿子(生命,血),道成肉身(真理,  肉),呼召我们跟随祂(道路)。因祂曾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  命。”所以,我们要跟从祂,认识真理,得着永远的生命。感谢主!当年犹  太人的困惑,不再是我们的困惑了,愿我们信而遵行,跟随耶稣的脚踪,向  着那标杆直跑!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