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大的批评

这周五就是传统上的受难节了,即纪念我们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会浮想联翩,当然也会想到那个卖主的犹大。虽然犹大的出卖是导致主最终走上十字架的一个环节,但他绝对无功;而是彻底的罪人。正如主耶稣自己的评论:“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经上指着祂所写的,但卖人子的人有祸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太 26:24)

然而,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犹大要出卖主呢?我们能找到的资料并不多。首先,犹大应当知道,犹太人早就想向主下毒手了。其次,跟随主三年多的时间,他亲眼见过主所行的神迹,听见主的讲道,至少他自己也见证他知道主是无罪的:“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太 27:4)再说,他从人的角度看绝对不是个坏人。因为到了最后一刻,也没有人看出来原来卖主的人竟然是他!因此,从理性上说他是没有理由出卖主的。然而,他却做了!但如果我们留心,圣经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线索:圣经两次记录了“撒但入了犹大的心”(参考:路22:3;约13:27),而关键的是记录在路加福音里的第一次,那是他做出决定要卖主的关键时刻。那恰好是在一个女人用极其昂贵的香膏膏主之后。综合前三卷福音书的记录,正是那件事,导致撒但入了犹大的心,当下决定去出卖主的。

用极贵的香膏膏主的事也在前后四天内发生两次。都在主耶稣住宿的伯大尼村。第一次膏过之后,犹太就站出来批评说:“这香膏为什么不卖三十两银子周济穷人呢?”(约 12:5)当第二次又发生的时候,经上说:“有几个人心中很不喜悦,说:‘何用这样枉费香膏呢?这香膏可以卖三十多两银子周济穷人。’他们就向那女人生气。”(可 14:4-5)可见犹大的批评还得到了其他人的支持!其实他们是向那女人生气吗?不!他们是生主的气!于是犹大决定借犹太人的手除灭主耶稣。不难看出,其背后的动机很可能就是那不可告人的“嫉妒”!他并不真的善良而怜悯穷人;而是嫉妒主耶稣,觉得祂不值。可怕的是,这样想的不仅他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