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水下

2021-09-26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水上水下,你在哪里?”这是一个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迫在眉睫的大问题。或许大家还不明白我在问什么。此问题来自约距今将近四千五百年前的那次大洪水。主耶稣曾亲自这样提醒我们:“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独父知道。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降临也要怎样。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太 24:36-39)

主耶稣的这段话里面告诉我们,在祂再来的时候,世界上有两种人,如同当年神命大洪水来临的时候,一种人在水上;而另一种人则很不幸地留在了水下。而产生此两种不同结局之人的决定性因素,是他们的信心,或说他们的信仰。

圣经说:“挪亚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见的事,动了敬畏的心,预备了一只方舟,使他全家得救。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从信而来的义。”(来 11:7)挪亚因信就定了那时代的罪。定的什么罪呢?关键还不是道德上的罪,而是“不信”的罪!

其实,信心对我们任何一个人来说都不陌生。事实上,信心是我们每个人得以生活的必要基础。换句话说,没有信心我们就无法生活。我们无论去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须用信心作为基础。因此,信心的关键不是有没有信心,而是信心的对象。正如有些人说:“我不信上帝,我只信我自己。”显然这句话不是信心的大小或有无的陈述,而是信心对象的宣告。所以,信心的对象,决定信心的价值。如果一个人把信心放在了不值得相信的对象上, 那是非常危险,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导致“水上水下”的不同结果,就是信心对象的不同所决定的。因此,我们要扪心自问,我的信心的对象正确吗?值得可信吗?为什么?

挪亚是一位把自己信心的对象,放在独一创造天地之上帝那里的诸多有信心的人之一。并且,以他敬畏神的行动,证明了他对神的信。在希伯来书11:7 那里说,挪亚敬畏神表现为他预备方舟那件事上。挪亚被称为是传义道的挪亚(彼后 2:5)。他传义道,造方舟,大约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然而,他所传讲的福音,当时世代的人,没有人相信。

事实上,我们不难发现,凡是对真神有信心的人,他们的表现通常都有些奇怪的。比如,挪亚声称神要用大洪水毁灭世界。并且在山上造一个巨大的船,花一百多年的时间!在不信神的眼中看,他就是个神经病。

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因信就放弃沿海的通途,而跟随神的引领走红海的路。在人看来,那是死路。以致法老和他的臣仆认为他们一定是在旷野走迷了路。

牧羊娃大卫,因信就敢于近乎以卵击石地去挑战非利士勇士歌利亚。他周围的人都认为他疯了。要一一举例就太多了。在对神没有信心的人来看, 他们都是不可理喻的疯子。然而在他们自己看来,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圣经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 11:1)

这很容易理解。当年我来澳洲之前,从来没见过澳洲。但因为相信,就倾尽当时所有的积蓄,寄给了从未见过的学校;登上飞机,去往从未见过的土地。那就是信心。就像挪亚,还没有看见大洪水的到来,就相信神的话,按神的旨意预备了方舟,就在毁灭到来的时候,自己得救了。

今天也是一样。这位独一创造天地万物的大主宰向全人类发出呼吁。祂要来结束并毁灭这个世代的日子临近了,让一切相信耶稣基督的人,都可不被定罪灭亡而下地狱;反被称义而得救,最终进入祂给人类预备的永远的天堂。亲爱的朋友,这是神借祂所拣选的众先知向人类所传的福音。你相信吗?这信与不信,决定权在每个人自己。但所导致的结果,却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了。如同挪亚世代的人,信与不信,决定了他们是在水上还是水下。今天,我们作何选择呢?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