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选择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平安!

近日来由于教会聚会地点的特殊,使我们弟兄姊妹平时在教会聚集的机会减少了。弟兄姊妹平日里的互相联络,彼此的劝勉鼓励,代祷、支持和彼此属灵遮盖都很重要。但当我们在人的层面看起来孤立无援,又可能面对挑战和压力时,怎么办?圣经中撒母耳的母亲哈拿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教训和提醒。

有关哈拿这个短短的故事,记录在撒母耳记上第一章里。当时,哈拿的丈夫有两个妻子。另一个名叫毗尼拿。可能正是因为哈拿不能生育,所以她丈夫才另娶了一个。因毗尼拿有儿女;而哈拿没有。所以她就欺负哈拿,作她的对头,大大激动她,使她生气。并且是年复一年地长期如此。哈拿的丈夫虽然想安慰她,但却无济于事。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你是哈拿,会作出怎样的反应呢?

对于普通人来说,她太有理由抱怨,苦毒,发脾气,甚至仇恨,大打出手了!但这位敬畏神的女子,却作出了不同的反应。这真是一个智慧的选择!

圣经明确记载,事实上哈拿的内心,在那段时间是非常痛苦的。但她没有选择与人去说;也没有选择抱怨她的丈夫;更没有去与她的对头打拼;而是选择了来寻求神。经上记着说:“他们在示罗吃喝完了,哈拿就站起来。…… 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撒上 1:9,10)这使我们看到,在吃饭的过程中,虽然毗尼拿不断攻击她,可是哈拿还是忍耐着在平静的气氛中把饭吃完。吃完了,她站起来,没有选择还击;而是痛痛哭泣,选择去祈祷耶和华。

这真是个智慧的选择!因为她信律法上的话说:“…… 伸冤报应在我。”(申 32:35)所以,哈拿宁可将自己的苦情带到耶和华面前,向她所信的神倾心吐意。当然,我们已经知道故事的结局。哈拿最难能可贵在于,她不是一时作出这样的选择,而是长久以来都是如此。这表明了她对神的那种坚定不移的信心。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也曾面对象哈拿这样的挑战吗?你的反应如何呢?你是选择去勇敢地与人争理呢?还是选择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呢?愿哈拿的见证给我们提醒和鼓励,使我们也能因信作出正确的选择。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