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与“非”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内平安!

前些日子与一位朋友谈福音时,涉及到了福音对社会的影响,因此讨论关于人类社会的道德基础,规范,简单来说就是“是”与“非”的观念问题。因为全世界似乎都在走向一个“是非观念”越来越模糊的趋势,因此就带来越来越严重的道德败坏,社会混乱,甚至严重威胁到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安全,令人感到不安。例如:商业道德问题,特别是食品的安全;性道德问题,就如同性恋是否当被尊重,可否被接纳为合法婚姻等。

毫无疑问,人类是有自由选择权力的生命。讨论这些问题的目的,原是为要找到作正确选择和决定的依据。既然是“依据”就应当是标准性的东西。如此我们就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我们有必要讨论是非标准的问题吗?人类的是非观由何而来?普世人类的是非观是一致的吗?有统一绝对的标准吗?这标准由谁制定?最后这标准由谁来维持,标准被破坏时由谁来审判和施行惩罚?

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各理论体系的根基就暴露出来。辩证唯物主义、无神论、佛教等等的答案是模糊、混乱、甚至没有的。因为他们信无神,就是信没有绝对的权威,当然也就没有绝对的道德是非的标准了。既然没有了客观的,独立于人的意志之外的绝对的统一标准,那么各人自己就是自己的标准。这样实际上是非观等于不存在。这样的宗教和理论体系对人类社会和个人带来的危害是可想而知的。

我们的答案却是客观、合理、准确且清晰的。因为这一切都理所当然是由造物主来确定和执行的。因此,人类,作为被动存在的生命(我们出生,这样的环境早已存在了),在造物主命定的是非标准面前,只有选择顺从,才是唯一蒙恩得福的出路。如果选择悖逆,我们当知道,造物主不仅制定标准;同时祂有惩罚(我们也称为“报应”)的能力。因为经上明确记载(我们的报应观念也印证,只是时候没到)祂要审判且执行宣判的结果。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不要做糊涂人。我们要从根本上了解这一切事的原理和权威来源,认准当敬畏和顺从的,好使我们不致被咒诅;反能蒙福。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