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断人?

在圣经里有一段令人困惑的历史记录,发生在士师时代(参考士师记19~21章)。事情的大概经过是这样的:由于便雅悯支派的众人行了凶奸,不但拒绝悔改,反而表现强硬,不承担责任。因此,引起以色列其他支派的所有人的愤怒。于是,以色列众支派的人要按律法去惩罚便雅悯支派的人。以色列人从各支派中挑选四十万战士,想要出师征讨便雅悯支派。

这场战争看起来是正义的。而且在他们出征之前,他们先要求便雅悯人认罪,被拒绝之后;他们去祷告耶和华,得到了神的许可(士20:23)。可是为什么他们一出征就吃了败仗?祷告之后再出战,还是败仗?!而且有四万人被便雅悯人杀死(那是他们总兵力的十分之一!)。虽然最后他们是打败了便雅悯支派,但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是为什么呢?

这使我们不禁想起主耶稣说的话:“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太 7:1-2)这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值得我们常常注意的原则。

从表面上看来,便雅悯支派的人的确行了一件严重的恶事。但当以色列众支派的人要兴师讨伐时,是否想过自己其实也有很多过失呢?自己是否真的有资格作为正义之师去讨伐罪恶呢?这就如当年主耶稣在圣殿里,犹太人拿住一个正在行淫的妇人,要按律法用石头打死她。主耶稣对那些犹太人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约 8:7)主并非说那妇人无罪;而是说当人要拿石头打她的时候,自己必须无罪。如果自己有罪,就没有资格,若一定要打,就必须先打自己,为自己的罪先被惩罚,然后才能去惩罚别人。这大概就是士师记中那场战争,以色列众支派先吃败仗,甚至多人被杀的原因吧。

正如经上记着说:“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罗 12:19)因此,面对别人的错误,我们宁可作饶恕者,代求者,帮助对方悔改归正;而不要站在审判者的地位上去定罪,甚至施行惩罚。愿我们从中学得教训,时刻提醒自己,我们不过都是蒙恩的罪人。甚愿我们都能在基督里一同归正。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