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模式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每当我们提到“基督徒”这个名称,就往往产生一种困惑感。我们是否经常想不明白,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他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或许有些基督徒会立刻回答你说:“就是活出基督的样子的人。”当然,这个答案永远是最正确的!但把这个答案放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很不容易想象其具体状况。今天我想花一点时间来探讨下这个问题。

在教会历史上,基督徒的生活模式形形色色。影响中国教会比较大的, 或说中国教会比较呼应的是“个人敬虔主义”,也就是比较注重道德高尚的个人圣洁主义者。虽然中国基督徒尚未发展到修道主义的层面,但其精髓非常相似,认为这样的人很“属灵”、很“圣洁“。其实,这样的”属灵“观在圣经里并找不到很强的依据。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希望弟兄姊妹牢牢存记在心:神的工作从来都是整体性的;而非个体性的。

神起初创造人类的时候就说:“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 (创 1:28)因此,神的赐福一定是在“众多” 里体现出来;而非在个体上。

将来基督要来迎接我们到祂那里去,祂来迎接的是教会的整体,而非单个基督徒的个体。教会作为整体,乃是基督的新妇;又是基督的身体。没错,身体是由许多细胞组成的。但这些个体的细胞,不是一堆互相没有关系的“沙子”;而是有机结合、互相依存、彼此协调搭配的整体。因此,独善其身式的属灵概念不是圣经的教训;因此就不是神的心意,也就是不正确的概念了。

因此,作为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其生命的第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他必须是活在基督的身体里,即:活在教会里。

活在教会里是否意味着进入一个有形的地方教会,成为某个宗派、某个堂会的教友、或会员呢?从形式上看似这样,其本质却绝非如此。

在圣经的启示中有两个词是非常重要的,被中文翻译成:“平安”(有时也翻译成“和平”或“和睦”)和“安息”。如果我们只从中文的词义去理解,就不容易抓住其宝贵的含义。事实上,这两个词,都是用来特别描述 神创造之第七天的状况的,是指一种大关系上的,整体上的完美与和谐。

所谓罪,就是对这种完美和谐关系的破坏行为。因此,罪从亚当入了世界, 关系就被破坏了。死又是从罪来的,死就是关系的隔绝。死就临到众人,即:我们每一个世界上的人都生活在关系隔绝的状态中。

经上说:“犯罪的是属魔鬼,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 神的儿子显现出来,为要除灭魔鬼的作为。”(约壹 3:8)即:耶稣基督降世就是要除掉罪,就是除去关系破坏的行为及其恶果。罪即除掉,就意味着关系的恢复。关系恢复就意味着神创造目的的再体现,即:平安和安息,就是第七天的状态。

圣经里许多经文都共同指向这个观念。主耶稣作为安息日的主,曾亲自呼召我们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最后晚餐分离祷告时主说:“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

合而为,像我们合而为一。”(约 17:22)复活的主向门徒显现时所说的第一句话:“愿你们平安!” (路 24:36)使徒保罗说:“……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弗 4:3)希伯来书上说:“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来 4:11)所以,一个基督徒是因信而重生,得进入神的大家庭,尽心尽力按圣经的原则活在教会的大关系里,把神在基督里所赐给我们的以信为基础、以真理为原则的爱活出来。这就是我们的追求。

–张但理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