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

亲爱的弟兄姊妹,主日平安!

这周我们来谈谈关于“爱”。这看似只有一个字的话题,却着实不容易说明白,因为这可算为圣经中最深的话题之一,因为爱是神生命的本质。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爱不是可有可无的,爱是主耶稣的命令:“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约13:34-35)所以,活出爱是基督门徒的必要特质。

我们必须承认,活出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当今世界,特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许多问题,都是由于爱缺乏所导致的。有一首歌唱道:“如果人人都付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更美的人间。”但为什么,这一点爱就那么难付出呢?同时,我们的生命也很难接受爱。这是为什么呢?

圣经告诉我们,“神就是爱。”(约一 4:16)人类的生命原本是按神的形象被造的,因此,人类生命的原本特征就是爱。然而,当罪进入了人类的生命之后,这个特质被破坏了。罗马书中说,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 3:23)。这荣耀就是爱的本质。取而代之的是自私,因而产生嫉妒和仇恨。爱是一种生命的互动。爱被破坏之后,人类付出爱和接受爱的功能同时丧失。这是人类世界诸多问题的根本所在。因此,在基督里因信称义,被圣灵重生,是重新得回爱之功能的第一步。

请大家注意,人类的生命被罪污染之后,并非没有了爱;而是破坏了爱,使之成为一种病态的、局限的、扭曲的爱。这样的爱不但不能给人带来喜乐和满足,反而产生捆绑,造成破坏,甚至毁灭性的结果。如父母溺爱子女如此,同性恋也打着爱的旗号,亦如此。所以,神的爱是建立在真理和公义的基础之上的。(请参考约翰二书)所以永生神的爱是永不止息。

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就如同在他里面有了一颗爱的种子。这是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的开始。这生命要在我们里面成长,且长大成人, 满有基督的样式,就是全爱的样式,即主所说的祂来是要我们得生命,且要得更丰盛的生命(约 10:10)。请注意,我们自己里面是不能产生爱的;正如大地需要雨水的浇灌,经上说:“……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5)所以,让我们预备心,因信向神敞开,让圣灵把神的爱不断地浇灌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的生命便在祂的爱里成长起来。

任何事情往往都有其自身的正反两面,爱也是如此。有爱,就有不爱;有真理就有非真理的谬误。经上说:“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林前 13:6)又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 2:15)为什么神不让我们爱世界呢?因为神爱我们。神创造世界,是给我们使用,又让我们去管理的;而不是去爱、去追求的。神在上面,世界在下面,如果我们去爱、去追求世界,我们就把眼光、目标放错了地方,引诱我们去注目世界而不再仰望天父。这是不义和错误,会害了我们。所以爱我们的神不许我们那样做。

同时我们也要了解,不同性质的爱不能混杂。主曾对跟从祂的人说:“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爱我胜过爱”原文作“恨”)。”(路 14:26)很多人读到这节经文就感到困惑。难道我们要爱耶稣,跟从祂做祂的门徒,就必须要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生命吗?原则上,这里主耶稣所教导的是对待不同性质的爱,不可混杂。正如朋友的爱与夫妻的爱不可混杂一样。这不是爱的多少的量的问题;而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爱不可同时混用。

愿我们都在祂真理的爱中丰富起来,阿们!

–张但理牧师